专题 热点 正文

美7个州再联合上诉 特朗普政府移民法案遭各大州反对

近日,美国7个州再次联合上诉,要求特朗普政府废除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引起了广泛的热议。据悉,这7个州去年就曾质疑过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的合法性,并要求特朗普政府今年三月起终结该计划。那么,什么是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呢?

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遭各大州反对
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遭各大州反对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2017年9月宣布将废除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DACA),但于今年1月被美国司法部叫停。近日,美国7个州联合上诉,要求政府废除该计划。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当地时间周二(1日),得克萨斯州总检察长肯⋅帕克斯顿向布朗斯维尔联邦地方法院提起诉讼,要求法院就DACA计划的合法性进行裁定,因其并不是国会通过的正式法案,同时要求限制联邦政府签发更多工作许可。此外,其他6个由共和党控制的州,包括阿拉巴马州、阿肯萨斯州、路易斯安那州、内布拉斯加州、南卡罗来纳州和西佛吉尼亚州的总检察长也加入了得克萨斯州的上诉请求中。

帕克斯顿称:“我们的上诉是关乎法治,并不是针对某一特殊移民政策。如果放任DACA继续执行,会带来前所未有的危险。行政机构会拥有强大的权力,不仅会无视国会制定的法案,还会为了迎合总统的政策喜好制定新的移民法案。”他还表示,此次上诉并不是要求特朗普政府驱逐移民或者撤销现有工作许可,但法院拥有立即撤回工作许可的权力。

截至目前,美国司法部和国土安全部未对此作出回应。报道称,此次上诉表明共和党对特朗普在推进移民政策方面感到失望,同时此案件极可能会被推至已经极度分裂的联邦最高法院。

什么是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什么是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

DACA计划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在2012年推出的“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允许2007年以前进入美国的16岁以下非法移民被暂缓遣返,并可获得两年工作许可。

据海外网此前报道,特朗普政府于2017年9月5日宣布废除该计划,但留给国会6个月的“窗口期”以寻求替代政策。2017年9月6日,纽约州检察长施奈德宣布,他与全国15个州及华盛顿检察长联合起诉特朗普总统废除DACA计划。起诉状指出,歧视墨西哥裔乃违背宪法的平等保护条款,因为不论是否为美国公民,宪法都予以同样的平等保护。同时,废除DACA伤害纽约等州的市民、机构以及经济。

美国7个州再次联合上诉,要求特朗普政府废除童年入境暂缓遣返计划,也引起了美国民众的广泛热议。目前,特朗普政府并没有就此事作出任何回应,我们也将持续关注该事件的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