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净息差承压延续 银行间分化越发明显

普华永道统计发现,银行净息差承压延续。但银行之间的分化越来越明显。国有行率先站稳,其他行则亚历山大。而具体到股份行,招行表现最好。

经过“三三四十”系列检查的银行业,可谓经历了“重重困难”。

截至4月24日,普华永道统计34家上市银行2017年报显示,伴随银行负债结构强行扭转过程的,是银行继续承压的盈利能力和潜在的资本补充压力。

以8家股份行为例,2017年同业资产以同比两位数的速度减少,其中,华夏银行同比降幅高达58.67%,民生和中信以-41.26%和-35.78%次之。

与此同时,8家股份行中,除招行外,净利息收入全部呈负增长,净利润增长基本由中间业务驱动。而净利息收入负增长,主要是因为负债成本较高。

净息差承压延续
银行净息差承压延续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间分化越发明显。比如,国有大行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已率先回稳,相对而言城商行和农商行下行压力较大。

根据普华永道的研究,部分商业银行未来可能需要进一步资本补充,而其中有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比如新金融工具准则;又比如即将落地的资管新规。

目前,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和8家股份行的各级资本充足率整体呈上升趋势,基本达到了近5年来的较高水平,可使用的资本工具也比较全面。相对而言,城农商行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呈整体下滑,相对承压较大。

利率市场化步伐加快背景下,商业银行之间的竞争或将前所未有地白热化。

对于银行来说,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随着监管的加强,压力也将更大。在这过程中,谁能从竞争中脱颖而出,必将稳坐龙头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