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日本经济再生相:不考虑特朗普提议的双边贸易协定

双边贸易协定对于有贸易顺差的一国而言,无疑是不利的,针对此前特朗普提出的双边贸易协定,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终于给出明确说法,称不考虑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定,美方暂时未对此作出回应。

日本否定双边贸易协定
日本否定双边贸易协定

据日本《朝日新闻》4月24日报道,日本经济再生相茂木敏充当日在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就不久前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达成的开启贸易新磋商的共识表示,日本根据国会议程向美国政府提议在6月中旬以后举行首轮磋商,今后将与美方就具体的日程安排进行协调。

针对美国希望与日本展开的双边贸易协定,茂木敏充在记者会上强调,不会考虑与美国的双边贸易协定。日本希望11国加盟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早日生效的立场不会改变。

围绕贸易问题,美日间出现了“各说各话”的局面。据《日本经济新闻》4月19日报道,日美首脑会谈结束后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美国总统特朗普直言“美国更希望缔结双边贸易协定”。对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回应称“已了解美国对双边贸易协定的关切,不过我国认为TPP对日美两国最有利”,双方在贸易问题上的分歧显著。

双边贸易是两国之间彼此保持进出口收支平衡的贸易。双边贸易须通过两国政府签订协议,是在双边结算的基础上进行的贸易。这种贸易双方各以本国的出口支付从对方国的进口,而不用对对方的出口支付从第三国的进口。双方的进出口额应基本平衡。由于进出口双方交换的商品和劳务价值基本平衡,解决或减少了支付困难,促进了国际贸易的发展。后来,随着各国逐渐放宽外汇管制,多边结算扩大,双边贸易的比重逐渐下降。

近些年,美国频频希望与其它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来缩小双方的贸易顺差,不过有分析认为,美国与个别国家签订双边贸易协定,可能会导致美国与其它国家的逆差扩大,因此,一味签订双边贸易协定,也不是解决逆差的根本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