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沙特成最大产油国 放话拟延长减产协议

据俄罗斯的最新数据,今年2月份,沙特成最大产油国,日均产油量高达998.2万桶。此前,俄罗斯是最大产油国,而且一连录得11个月的记录。

依据统计数据,沙特2月日均产油998.2万桶,俄罗斯产油953.3万桶。在今年1月,沙特日均产油997.6万桶,俄罗斯为1052.8万桶。

被沙特超越之前,俄罗斯已连续11个月稳坐头号产油国交椅。联邦统计局数据显示,俄罗斯今年前两个月的石油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29.9%,较去年同期小幅上涨。

沙特阿拉伯为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最大产油国。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上月底说,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俄罗斯正考虑签订一份期限为10年至20年的原油减产长期协议,以调控全球原油供应、稳定原油价格。

沙特成最大产油国
原油

在国际原油市场上,美国页岩油革命方兴未艾,产量强劲复苏,出口持续增长。美国已成为沙特、俄罗斯等传统产油国的竞争对手。

近期,受原油减产协议、中东地缘政治局势紧张等因素影响,布伦特原油价格及纽约轻质原油价格本周升至2014年年底以来高位,分别触及每桶75美元和70美元。2018年迄今,国际原油价格已经上涨了15%。目前,大部分机构看好全球原油需求的增长前景,这从基本面上支持当前原油价格。

不过,国际油价无论大涨或大跌,都会给世界经济带来极大的不确定性。从整体来看,近期国际油价呈现震荡上涨态势,且涨势未尽,这引发一些机构的担忧。

供求关系影响价格。一旦欧佩克减产超出预期,国际油价将继续上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则意味着出行成本的增加。当然,危害绝不仅限于此,在一定程度上还会波及股市、债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