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京东方扣非后净利润暴跌近六成 刘姝威继续力挺

据今年一季度数据,京东方扣非后净利润暴跌近六成。分析人士认为,价格战及成本增加是净利润暴跌的主因。尽管业绩不佳,但京东方依然获得万科独董刘姝威的推荐。

曾经质疑乐视网(300104.SZ)等公司而成名的万科(000002.SZ)独立董事、学者刘姝威,继续发布力挺京东方的文章,4月24日最新一篇是《用新的供给创造新的刚性需求》,阐述了2017年京东方业绩快速增长,并且展望了公司的美好前景;而4月18日的一篇文章论述了京东方虽然可能是贸易战制裁名单,但影响很有限。

然而,京东方23日晚间公布的第一季度业绩并不理想,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甚至大跌近六成。到底京东方第一季度为什么利润出现这么大幅度的下滑?在京东方第一季度报表当中并未明确说明。继续力挺京东方的刘姝威则在4月24日称:“京东方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下滑主要由于面板价格周期性下跌。”在第一财经记者采访多位市场人士看来,“价格战”和成本上升,明显导致了京东方在第一季度经营业绩不佳。

广发证券分析师许兴军认为,长期以来,LCD面板市场由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以及日本厂商占据主导地位,中国大陆LCD面板厂商话语权微弱。而从2010年起,伴随着国产终端品牌的逐渐崛起,中国大陆厂商开始发力提速,全球液晶面板产能持续从日本、韩国和台湾地区向中国大陆转移,中国大陆厂商产能占比持续上升。

京东方扣非后净利润
京东方一季度利润剧降

然而在这个抢占市场过程中,“价格战”似乎不可避免,在专注研究显示及泛半导体产业的群智咨询看来,一季度末“世界杯”备货进入尾声,加上品牌及渠道库存持续高企,整机出货乏力;品牌采购策略保守,面板需求疲软。供应端依然维持较高,同时新增产线产能加速释放,带动电视面板的供应能力持续增长。而全球政治经济震荡加剧,对电视面板市场形成一定的负面影响,二季度全球液晶电视面板市场严重供过于求,4月面板价格呈现加速下跌趋势。

许兴军认为,京东方其实有“产品价格大幅下跌的风险”。申万宏源分析师周海晨表示,从面板价格走势来看,2018年第一季度43英寸、49英寸和55英寸分别同比回落32.37%、24.72%和18.60%到102美元、136美元和175美元,低于2016年全年面板价格均值。

尽管面临着产品价格下跌,但京东方多个产品的市场份额已经达到市场领先,不过这一切,其实有赖于过去多年的巨额融资和政府补贴。

国信证券分析师欧阳仕华表示,京东方今年将面临更多的挑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扩张版图,持续保持研发强度力度的同时,如何进一步细化管理,优化供应链,减少成本端将是接下来的重要挑战之一。未来的供给侧出清和需求的回暖是行业迎来周期性回暖的最大影响因素,行业格局有望再一次重塑。

受扣非后净利润暴跌消息影响,4月24日,京东方A股价报4.62元/股,收跌1.28%。

价格战+成本上升……京东方需要克服的困难还有很多。经过混战后,最终谁能脱颖而出,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