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过期药污染三倍于旧电池 无良商贩收购过期药推向市场

说起过期药几乎每一个家庭都有,许多人都不知道怎么去处理过期药,一旦处理不恰当,你知道有什么危害吗?据最新消息称过期药污染三倍于旧电池,过期药会对环境造成污染、散发有毒气体,更会严重到成为各位身边的“小炸弹”。

过期药污染环境
过期药污染环境

旧电池污染环境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有没有人知道,其实比旧电池造成污染更严重的,是几乎每家每户都有的过期药,其污染程度比旧电池高出三倍,但是却一直被人忽略。

一直以来,过期药都面临着无人回收、无处回收和难易回收的尴尬局面,虽然家庭过期药品已经被明确列入《国家危险废物名录》中,但事实是,过期药品直到现在仍然没有被专门回收和处理,家庭过期药品就随着普通生活垃圾被丢到外面去,隐藏着巨大的环境污染风险。

据广州医药集团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家庭过期药品回收白皮书》显示,我国约78.6%家庭备有家庭小药箱,其中80%以上家庭没有定期清理药箱的习惯;30%至40%的药品超过有效期3年以上,全国每年产生过期药品将近1.5万吨。广州医药集团副总经理倪依东表示,每颗过期药品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过相当于三节废旧电池所造成的污染,约污染一个人5年的用水量。大部分过期药品都有一个共同点,容易分解、蒸发和散发有毒气体,不仅对室内造成环境污染,严重时更会对人体呼吸道产生危害。

过期药散发有毒气体
过期药散发有毒气体

除此以外,有些无良商贩到处收购过期药品,把药品“翻新加工”后再推向市场,售卖到其他地区或者偏远农村,过期药品不但扰乱药品市场秩序,更会严重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比如过期失效的四环素会引起酸中毒等。

然而,过期药虽然存在多重危害和风险,犹如市民身边的“小炸弹”,但是回收问题一直存在,目前我国还没有建立完整的过期药回收长效机制,而市民的回收意识也不足,要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就要从国家,群众和企业三方通力合作。

对于过期药相信大多数人都是直接扔掉!不过,你一定想象不到,过期药的污染有多严重。过期药污染度三倍于旧电池,1颗过期药污染相当于3节废旧电池污染,简直太可怕了!在此提醒大家要注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