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将从四个方面着手

记者24日从中国网获悉,国新办就2017年中国知识产权发展状况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表示,将从以下四个方面着手,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

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

一是要以这次机构改革重新组建国家知识产权局为契机,积极指导专利商标的综合执法,更好地打击各类侵权行为。

二是将以《专利法》修改为契机,加快建立侵权惩罚性赔偿制度,真正把违法成本显著提升上去,使法律威慑作用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三是要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为抓手,将快速授权、快速确权、快速维权结合起来,加快建立更加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目前我们已经在全国建立了19个这样的中心,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规模,完善布局。中心建立时间不长,但是效果很好,今年我们将进一步优化布局。

四是要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契机,深化知识产权国际合作,推动构建更加开放包容、平衡有效的知识产权国际规则,让中国的知识产权在国外也能得到很好的保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营造良好的国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