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俄媒发现重大惊喜 中国发明专利申请超美日欧之和

制造和创造的差别,就在于“发明专利”。曾经,中国是一个制造大国,可惜缺乏创新,也就缺乏竞争力。现在,中国终于向创造大国转变了。近日俄媒发现重大惊喜,发现中国发明专利申请超美日欧总和。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事情,可以看出中国科技创新进步较大。

中国发明专利数量庞大
中国发明专利数量庞大

中国以前的发明专利并不多,但是俄媒发现重大惊喜,2017年中国发明专利的申请占比42.8%,竟然比美日欧总和还要多,确实令人开心。但是,需要指出的是,中国在某些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并不强,所以受制于美国。比如,国芯方面,若然不全力发展,即使有更多的发明专利,也是不能形成重器,保护中国科技行业发展。

新闻详情:近日,俄罗斯媒体发现重大惊喜,据世界知识产权最新发布的数据表明,2017度中国发明专利的申请占比42.8%,是美国总量的两倍多,更关键的是,中国的这一数据超出了美日欧的总和。俄媒分析称,从中美的数据和中国增长的趋势来看,中国正在慢慢取代美国成为科技创新的主流,而这一苗头在10到15年前就开始存在,而且高科技人才转移的速度越来越明显。

一直以来,中国坚持科教兴国的发展战略,历史的教训告诉我们,对于推动科技的发展一刻也不能松懈,只有科技实力稳步上升才能为经济和军事发展提供最基本的保障,这也是中国主张发展成为科技强国的根本原因。

科技的迅猛发展没有人才的支撑将寸步难行,中国对高科技人才的需求量一直呈快速增长状态,尤其需要像科学巨匠钱学森一样的高科技人才,在钱老毅然回国之际,美国海军高层劝而不得后表示道,钱学森这样的人才无论在哪里都抵得上5个师。

在军事领域,中国有很多追寻钱老脚步的高科技人才,比如,中国量子科技领域,中国科学院院士潘建伟教授突破的量子通信技术正应用在军用雷达上,据加拿大量子计算研究所权威人员表示,中国独家研发的新型量子雷达可以探测到隐形的先进战机和空中来袭目标。目前,中国量子雷达探测的距离是其他国家的5倍以上,范围达到1000多公里,更重要的是,中国量子雷达一技术至少领先美国10年。

此外,在科技应用领域,中国五代机和高超音速飞行器以及导弹取得的突破让西方叹为观止,然而,中国在高超音速领域之所以走到美国前面,高超音速风洞技术不可或缺,据官方媒体此前报道称,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高超音速模拟测试可达5-25马赫的JF-12超级风洞,最高可模拟30倍音速,预计在四年后投入使用。

这个被国际同行誉为“超级巨龙”的可进行复现高超音速飞行模拟的超大型风洞对中国高超音速飞行器的研究提供了技术保证,该风洞的各个指标都达到领先国际水平。

到2025年,在人工智能的推动下,中国成为世界科技创新的中心,中国国防军事实力在人工智能的应用下走得更高更远,届时会涌出千千万万个钱老级别的高科技人才,再次向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