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中兴事件连锁反应 多家企业遭殃中兴补交证据挽救

此前,中兴这家企业,实力雄厚,利润惊人。但是,现在美国封杀中兴通讯,让中兴陷入了半瘫痪的状态。而且,中兴事件连锁反应已经蔓延,不仅中兴某些生产线停产,一些供应商也遭殃,损失惨重。据说,现在中兴补交证据,目的就是希望得到复活机会。

美国商务部宣布封杀中兴
美国商务部宣布封杀中兴

美国封杀中兴,有人认为是玩针对,也有人说是贸易战的损招。无论什么原因都好,现在中兴事件连锁反应较大,若然中兴没有法子去解决的话,后果不堪设想。现在中兴补交证据,也算是一种转折。只不过,美国是否受理通过,仍然是未知之数。

美国封杀中兴引发连锁反应

根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的一纸禁令,不仅仅使得中兴通讯可能陷入“休克状态”,同时受到冲击的,还有中兴通讯的上下游供应链厂商。据悉,深圳某科技企业的员工对经济观察报称,她所在企业所有负责中兴线体生产的员工休假,初步决定休假4天,多个生产线停产。

中兴目前有30%的供应链来自美国,但无论是网络设备还是智能手机,其中最为核心的零部件都依赖于美国供应商。操作系统、手机芯片、基带芯片、射频芯片、存储芯片、手机玻璃、光学元件等核心零部件都来自于美国谷歌、高通、博通、英特尔、美光、甲骨文、康宁等科技巨头,短期无法找到能保持相同竞争力的替代产品,甚至根本没有替代产品。没有这些美国零部件和技术,中兴就造不出网络设备和智能手机。正如中兴自己所说,禁令将使得公司进入休克状态。

毕竟中兴是中国两大全球化通信巨头之一,拥有6万多名员工,年营收超过千亿人民币,去年净利润45.5亿元。中兴的生死存亡不仅关系到一个庞大企业乃至一个生态链的就业问题和财政收入,更关系到中国在未来5G通信中的竞争力和话语权。这是一家对国家具有战略意义的龙头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