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海外利润大涨 美元贬值对美企来说是好消息?

中美贸易战现如今已经到了白热化的阶段,贸易战多多少少对美元都造成了一点影响。根据最新报道称海外利润大涨,消息出来之后引起了很多业内人士的关注!对于海外利润大涨一事,有网友提问称美元贬值对美企业是一个好消息?

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
美元贬值的主要原因

当地时间16日,特朗普特对货币和利率政策发表“高见”。他在推文中写道:“美国持续上调利率的同时,俄罗斯和中国正在玩货币贬值游戏。但是,实际上,自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以来,美元一直在贬值。正因为如此,从某种程度来说,特朗普才是那个“操纵货币贬值”的人。

美元持续贬值,对于美国企业来说可谓是特大喜讯。

年初至今,衡量美元兑欧元、日元和其他全球货币走势的ICE美元指数下跌2.7%。人民币并不这项指数之内,但美元兑人民币年初至今也已贬值至少3%。

不可否认,美元一直在下跌。身为总统的特朗普,一直是美元下跌的支持者。去年举行就职典礼数日前,在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之前,特朗普曾公开表示,他认为美元“太强了”。

去年4月份,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又一次采访时,特朗普重申美元太过强势。他补充称,他领导的政府不打算给中国贴上“货币操纵国”的标签。据报道,在本月13日公布的报告中,美国财政部没有将中国认定为“货币操纵国”。自1994年克林顿政府将中国列为“货币操纵国”以来,美国没有为任何一个国家贴上这样的标签。这样的标签意味着被贴标签前的国家要与美国进行谈判,以努力减少贸易不平衡。

为何特朗普会希望美元贬值?考虑到特朗普自认为是一位亲商的总统,这一点实际上很容易理解。美元贬值,会拉高美国出口商的利润,因为美元贬值后从美国进口的商品和服务会变得比较便宜。苹果、波音和卡特彼勒都从中国市场获得了可观的收入,并将从美元兑人民币的贬值中受益匪浅。

美元贬值还给美国公司带来了会计好处。在撰写季度财报时,公司财务需把销售额换算成美元,如此一来来自海外市场的销售额将会提高。

事实上,在过去一周内发布最新财报的标准普尔500指数公司中,60%的公司声称在最新的盈利报告中美元贬值起了推动作用,其中包括甲骨文、Nike、达美航空、联邦快递、通用磨坊以及好市多,等等。

美元疲软是否还会继续?

目前最大的风险是,美联储预计将在今年和2019年加息数次。即便美元今年仍处于下跌轨迹,更多的加息行动最终应该会提振美元,因为当一个国家的央行选择加息时,该国的货币通常会升值。

特朗普在17日发布的推文中也基本上承认了这一点。自从他当选总统以来,特朗普对美元的整体态度是希望它处于弱势地位。不过,正如其喜怒无常的性格一样,特朗普在美元的问题上偶尔会发表令人“意外”的言论。

贸易战使美元贬值
贸易战使美元贬值

1月份,在接受CNBC采访时,特朗普说,美元将“变得越来越强势”。在此之前,美国财政部长努钦指出,美元贬值“对贸易有利”。

这两位政府高官都是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作出上述表态的。现在,努钦和特朗普似乎又站在同一立场上了。17日,努钦在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特朗普指责中国进行“货币游戏”,是想警告中国不要像过去那样操纵本国货币,而不是希望美元贬值。

不管特朗普政府对美元的真实态度如何,对于美国公司而言美元升值不会是什么好事。如果美元突然开始升值,美国公司可能会抱怨强势美元损害了本公司的销售和利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