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假若苹果在华遭禁售 苹果公司和整个美国将遭殃

民间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你做初一,我做十五。意思就是说,同等报复怨不了人。现在美国封杀中兴,令中兴损失惨重。那么,假若苹果在华遭禁售又会怎样呢?有分析称,苹果公司以及美国,将会迎来很大的遭殃,后果不堪设想。

网民建议中国封杀苹果
网民建议中国封杀苹果

大家认为,假若苹果在华遭禁售有什么后果?或许,我们可以先看看苹果的业绩,然后再讨论这个问题。在苹果公司2月份的最新财报中,公司CEO提姆-库克称,美国公司在第四季度从中国大陆获得了空前的销售收入。财报指出,该季度苹果公司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就是iPhone手机,但是在同一季度苹果公司的iPad、Mac和智能手表等产品的销量也出现了增长。

库克在财报中也提到了另外一项关于iPhone手机在中国销售的有趣数据,数据表明在越来越富有的中国城市中,去年最后一个季度的智能手机销量前五位全都是iPhone手机。去年,苹果在大中华地区(包含中国大陆、台湾、香港和澳门在内)的销售收入为460亿美元,大约是美国境内销售额的一半,占据2017年苹果公司总销售额的19%。

中国若禁受苹果的影响

目前,苹果公司占据了中国智能手机市场11%的份额,而华为占据的市场份额为19%。库克补充道:“当我查看这些地区的销售数据时,我感觉我们在中国境内做的非常好。”然而如果中国政府出于国家安全因素考虑,决定禁止苹果公司产品销售的话,以此对华为和中兴在美国境内遭受的暗示性禁令做出回应时。苹果公司有可能突然失去19%的销售收入,并且无法进入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消费者市场,而中国市场有可能成为苹果公司未来强大的经济增长点。

另外,苹果市值也会大减,而且将被迫裁减10%到20%的员工,也就是说苹果公司将有多达2.7万人下岗。与此同时,华为很可能将获得苹果公司失去的460亿美元的大部分市场,因为华为的高端系列手机(P系列和Mate系列)完全能够与苹果的高价手机(iPhone7、iPhone8和iPhoneX)相竞争。

苹果公司的失利也会让华为的智能手机贸易规模一夜之间加倍。去年华为的消费者商业(包含智能手机运营在内)产生了近380亿美元的销售额,比前一年增长了43.6%。通过禁止苹果产品的销售,中国将立即拥有世界上最大的智能手机制造商。不过以目前中国和美国的贸易关系来看,我们并未看到任何趋势表明中国会像美国对待中国企业一样禁止苹果公司产品的销售。

当然,国家发展大计,要深思熟虑才行。假若苹果在华遭禁售的话,对苹果公司和美国确实造成很严重的打击。但是,对于中国利益也有损害。而且,若然这样做的话,只会造成贸易战摩擦加剧。大家认为中国该怎么做,才能挽回这一局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