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中日达成合作共识 揭中日开展合作首选东盟地区原因

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只有永远的利益。中日关系曾经恶化,也曾经改善。现在,因为某种共同利益,中日达成合作共识了。对于中日两国,加强合作,是有利无弊的。当然,若然与狼子野心的国家合作,也要注意风险。

中日推动经济贸易合作
中日推动经济贸易合作

那么,这次中日达成合作共识,是合作什么项目呢?报道称,中日就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成果,中日第三方合作等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可是,让小编感到疑惑的是,这次中日达成合作共识,为何会首选东盟地区呢?背后有什么奥秘呢?

综合分析“一带一路”沿线各个次区域的现实情况,以及中日两国的比较优势,中日开展第三方合作确实应该从东盟地区做起。问题来了,中日达成合作共识为什么要首选东盟地区呢?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首先,东盟各国经济发展迅速,已经建成东盟经济共同体(AEC),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外来投资需求巨大,可为中日两国提供较大的合作空间。其次,中日同为东盟最重要的经贸合作伙伴,双方都将东盟作为重点经营的对象,同时拥有各自的比较优势,可以实现优势互补、风险共担与利益共享,避免恶性竞争。

最后一个原因,中日与东盟同处东亚生产网络,三方的生产链、产业链、价值链相互镶嵌、相互融合,中日在东盟开展三方合作有助于推动东亚区域合作,促进东亚经济一体化进程,有利于实现各方共赢。随着中国实施改革开放政策,融入东亚生产网络,逐渐形成了以中国为枢纽和最终装配中心的东亚区域生产网络。产业内分工在以逐步显现由垂直分工向网络化水平分工升级的态势。东亚地区的这种国际分工形式和网络内贸易加强了东亚各国之间的经济相互依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