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美博弈关键时刻 中国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

从美国宣布对中国500亿产品加征关税,到如今的“中兴禁购”,中美博弈关键时刻已经来临!面对实力更胜一筹的美国的步步紧逼,中国已经势必会并且已经做出回应,接下来一起了解一下中方在近日的回应吧!

美国接连对中方“出招”

在中美博弈关键时刻,美方对中国的高科技公司和钢制轮毂产品发起攻击。

中美贸易战摩擦升级
中美贸易战摩擦升级

当地时间4月16日,美国商务部发声明说,由于中兴通讯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出口禁令。直到2025年3月13日,美国公司将被禁止向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随后,英国也呼应了美国政府的举措,将中兴通讯列入网络安全黑名单。

事实上,不只是中兴。连日来,美国在经贸问题上已经对华频下“黑手”。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17日宣布,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当天,美商务部还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存在补贴行为。

中方亮剑进行反击

在中美博弈关键时刻,美国出手对付中国,中国自然也不是软柿子。中国对美国的进口高粱和进口浆粕实施打击报复。

在4月17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华春莹就中美贸易摩擦问题“撂下狠话”。她说,如果美方任性妄为,继续逆潮流而动,中方必将严阵以待,毅然亮剑。

旋即登场的,即是来自中国的有力举措:17日,商务部公布对原产于美国的进口高粱反倾销调查的初步裁定,决定实施临时反倾销措施。

中国的这项举措会令美国感到“痛”吗?答案似乎已经产生。美国CNN网站报道说,北京对美国主要出口作物造成了打击,“中国是美国高粱最大的买家,去年其进口价值近10亿美元。”报道说。

紧接着,中国还对美国的进口浆粕,实施打击。今天上午(4月20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原产于美国、加拿大和巴西的进口浆粕反倾销措施再调查裁定的公告。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发出威胁,考虑对产自中国的1000亿美元产品增加关税,中国在昨日再次就此问题进行回应。中国商务部发表讲话,称中国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若美国一错再错,将会奉陪到底,并且有信心赢到最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