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中国与菲律宾签协议 将放开对菲律宾劳工的限制

菲律宾劳工到中国务工的人数越来越多了,虽然为中国市民提供了便利,但也引发了不少问题。因此,中国对外籍劳工还是有限制的。不过,有媒体称中国与菲律宾签协议,中国将放开对于菲律宾劳工限制,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呢?

中国引进菲律宾劳工
中国引进菲律宾劳工

根据菲律宾当地媒体GulfNews的报道,菲律宾劳工部长贝洛三世表示,菲律宾政府已经和中国政府签署协议。中国政府将放开对于外籍劳工的限制,并有望引入30万名菲律宾劳工,其中包括10万名英语教师。此外,中国也希望引进菲律宾厨师、护工、家政服务人员、音乐表演人员、以及护士。

贝洛三世同时还表示,一位菲律宾教师的工资被规定为1500美元(约合人民币9422元),但并未透露其他职业的菲律宾劳工的工资。这份工资,在菲律宾来说,是一份高薪。所以,也引来不少菲律宾人想要到中国务工。

菲律宾是全球最大的人口输出国之一。根据菲律宾官方的统计,截至2013年底,一共有接近1050万名菲律宾人在海外工作生活。他们可能已经获得了当地公民的身份或者永久居留权,也可能只是作为短期劳工。其中,美国有353万名菲律宾人,是世界各国中接收菲律宾人最多的国家。

其实,适度放开对于菲律宾劳工限制,对中菲两国也是有益的。这次中国与菲律宾签协议,引进30万名菲律宾劳工,能够满足中国市民的需要。而且,菲律宾劳工物美价廉,能降低中国家庭的压力。另外,海外劳工为菲律宾创造了巨大的收入,这是对菲律宾的好处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