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安卓病毒爆发 用户要如何远离病毒“寄生推”

据媒体报道,安卓病毒爆发,300多款知名应用受病毒感染,超过2000万人群会受影响。具体到机型方面,主要是华为等知名国产品牌。

近日,某知名安全机构监测到安卓手机“寄生推”病毒爆发了,该病毒可通过预留的“后门”云控开启恶意功能,进行恶意广告弹出和应用推广,以实现牟取灰色收益。

目前,已有300多款知名应用受“寄生推”SDK感染,其中不乏知名应用,数十万用户设备ROM内被植入相关的恶意子包,潜在影响用户超2000万。受影响的机型主要包括OPPO、华为、vivo、小米等。

安卓病毒爆发
安卓病毒“寄生推”爆发

那何为“寄生推”?据介绍,该信息推送SDK的恶意传播过程非常隐蔽,从云端控制SDK中实际执行的代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对抗杀毒软件的能力,与“寄生虫”非常类似,故将其命名为“寄生推”。

具体表现为,首先,其开发者通过使用代码分离和动态代码加载技术,完全掌握了下发代码包的控制权;随后,通过云端配置任意下发包含不同功能的代码包,实现恶意代码包和非恶意代码包之间的随时切换;最后在软件后台自动开启恶意功能,包括植入恶意应用到用户设备系统目录,进行恶意广告行为和应用推广等,最终实现牟取灰色收益。

安卓病毒爆发,用户该怎么办呢?赶紧给你的手机做个安全检测。此外,要在正规渠道下载应用。记得告诉你身边的小伙伴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