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北京积分落户启动 想要落户首都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近日,北京积分落户正式启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对于北漂一族想要落户首都的人来说,无疑是利好的消息。那么,想要落户首都北京,需要具备什么条件呢?

落户首都北京的条件
落户首都北京的条件

北京市积分落户申请正式启动。“北京市积分落户服务专栏”网站上,分别有“北京市积分落户在线申报系统”、“个人登录”、“单位登录”、“申报手册”、“积分模拟计算工具”几个入口,各种政策解读及申报入口都已经开放。

按照《北京市积分落户操作管理细则》,申报人需要先注册新用户,然后拿到所在单位的单位注册码就可以开始申报。

上午10点,北京丰台区一家传媒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工作人员已经将单位注册码发送到了公司群里。工作人员表示,公司已经注册完毕,与公布的细则流程一致,“今天上午在‘北京积分落户服务专栏’注册的,有法人一证通就行。已经告诉了过来问的员工,因为需要单位的注册码。”

这位工作人员说,网站使用流畅顺利,已经有同事提交了申报信息。如果有申请就会弹出一条信息:“谁”、“居住证编码”等,单位需要确认这个人是否是在单位名下缴的社保,然后确定通过与否。后续还需要单位审核积分申请,但目前还没有走到这步。

此次是北京确定积分落户之后的第一次申报,审核的是2017年度积分信息。这项政策,让很多长期在北京合法稳定就业的、居住的人,看到了落户希望。关女士2006年来北京读研,2009年毕业时没能找到心仪的、可以落户的单位。“主要考虑的是小孩上学问题,如果没有户口,小孩不能在这边高考。”

按照申报细则,关女士符合4项资格条件:持有本市居住证、不超过法定退休年龄、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无刑事犯罪记录,所以她早早做好了账户注册并拿到了公司的单位注册码。她介绍说,先登陆积分落户网站注册了自己的个人账号,一般有身份证信息等即可。下次再登陆时会弹出一个对话框,要求输入单位的注册码,输完后会显示是否绑定这家单位。如果绑定这个单位,那么社保必须是要通过这个账户缴纳。

积分落户北京申报细则
积分落户北京申报细则

不过,由于自己所在单位不属于创新创业企业,关女士也有点担心自己竞争力不够,按照北京市的政策,符合条件的申请人,有9项积分指标:包括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教育背景、职住区域、创新创业、纳税、年龄、荣誉表彰和守法记录。其中创新创业、荣誉表彰的加分较为可观。

今年的申报工作将从今天起一直持续到6月14日,之后还要经过数据核查、查看初核结果、复查及现场审核、发布及公示等工作,才能确定最终的落户名单。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局长徐熙表示,对达到落户分值的人员,其积分情况要进行公示,公示内容包括姓名、出生年月、单位名称、积分分值。公示期间有异议的,可在公示期内向人力社保局实名举报。

对于北京积分落户的启动,很多群众都表示了支持,但是其中一个在京连续缴纳社会保险7年及以上的条件遭到吐槽,很多网友表示上班都没有七年,对此,你怎么看北京积分落户的这些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