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国未操纵汇率 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有什么后果?

近几年,由于我国对美国贸易逆差逐步扩大,美国多次将中国列入汇率操纵国监测名单中,但始终没有认定中国是汇率操纵国家。本月13日,根据美国财政部给出的消息认定,中国未操纵汇率!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中国不是汇率操纵国

美国财政部13日公布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认为中国未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这是特朗普就任总统后,美国财政部第三次作出这一认定。但报告将中、日、德、韩、瑞士、印度6国列入汇率政策监测名单,印度被新列入。

汇率操纵国介绍

汇率操纵国是指一个国家人为地操控汇率,使它显得相对地低,令其出口价看似便宜,或会引起进口贸易伙伴批评它为汇率操纵国。由于产品较便宜,人们喜欢它的产品并减少购买本土产品。这将导致入口国就业流失。操纵国则牺牲别国利益而为本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及享受较高的国内生产总值。

汇率调整属一国主权范畴,但操纵汇率却为IMF和WTO明确禁止。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一再指控中国“操纵汇率”,认为应该对中国采取反补贴措施。其中,美国国会一些议员提出了一系列针对中国的法案,如汇率报复法案、中国货币法案和美国贸易权行使法案。在此我们分析中美之间发生的关于中国是否操纵汇率并构成反补贴要件,以正视听。

所以对操纵汇率的界定,一方面因为汇率制度关系到一个国家的主权问题,另一方面因为汇率问题也是一个金融问题,而不是贸易问题,所以应由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管辖。若美国以中国操纵汇率是财政补贴为由向WTO申诉,则会因前提条件不具备或程序上的冲突而被争端解决机构(以下简称DSB)驳回。

而且按照IMF制定的原则,应该尊重各会员国国内的社会和政治政策,并且对各会员国的境况给予应有的注意。显然,我国汇率制度符合基金协定的规定;另一方面,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创造有秩序的经济和金融条件,保持汇率不经常变动,努力促进外汇制度的稳定。

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后果

目前,美国认为中国未操纵汇率以获取不公平贸易优势,若一旦被认为是汇率操纵国家,那会后什么后果呢?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特朗普可更方便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并且征收的关税更加重。

1994年我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之后,我国对美出口呈现下滑,出口增速放缓从1994年7月开始持续到1996年1月,持续期间约为18个月。具体来看,对美出口年度增速从1994年26.1%下降至1995年15.1%,降低11.0%。同期,中国总体出口年度增速,从1994年31.9%下降至1995年22.9%,降低9%。

其中对美国出口占比总体下降,从17.7%下降至16.6%,下降约1.1%。根据BDI来看,全球贸易在此区间内并未出现放缓迹象。因此,由于被认定为“汇率操纵国”,导致中国对美出口下降,进而拖累整体出口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