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海南将建自由贸易港 将会带动哪些行业的发展?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海南省30岁生日之际,正式宣布海南将建自由贸易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那么,自由贸易港的建设,将会带动海南哪些行业的发展呢?

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意义
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意义

4月13日下午,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三十周年大会在海口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在会议上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

“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习近平说。

若海南建成自由贸易港,按照海南全岛3.5万平方公里的面积来算,将远超约1000平方公里的香港和新加坡,以及约4000平方公里的迪拜,成为全球最大的自由贸易港。

海南重点发展的五大行业
海南重点发展的五大行业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夏锋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把海南打造成为自由贸易港,是海南更大程度开放政策、开放模式的突破,将更有利于发挥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尤其是在泛南海经济合作中的中心枢纽作用。

重点发展五大行业

要重点发展旅游、互联网、医疗健康、金融、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形成以服务型经济为主的产业结构。提高基础设施网络化,加密全球主要客源地的国际航线;要实施更加开放便利的离岛免税购物政策。

同时,国家主席习近平还在会议上指出,欢迎世界各地的投资者来海南投资,参与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无疑,海南荆棘谷特区将会迎来崭新的发展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