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日本设故乡税 无奈流失税款出现财政赤字

在日本,地方为了增加财政收入,经常会纳各种各样的奇葩税,比如说出境税、单身税、又比如接下来小编要说的故乡税。2008年,日本设故乡税,本以为可以增加地方政府税收,然而结果却完全相反,甚至出现了财政赤字。

故乡税是什么
故乡税是什么

香港《明报》刊文称,日本为增加地方政府税收、支持地方发展而设“故乡纳税”制度,逐渐演变成资源争夺战。各地方政府以丰富回礼吸引民众纳税,如变相作电子商贸,部分地方更流失税款,出现财政赤字,惹违背初衷质疑。

总务省为遏止过度竞争,呼吁地方政府限制回礼成本,并只以地方特产回礼,但有部分地方政府坦言难以实行。有论者则认为,以回礼作招徕的故乡纳税制度长远难以维持,地方政府或需另觅出路。

故乡纳税制度于2008年设立。由于大量人口迁往东京等大都市生活,地方市镇面对人口减少及老化而导致税收不足,当局便藉此计划鼓励民众自愿向地方政府捐款“纳税”,支持故乡发展。缴纳故乡税者可自由选择收款地区甚至税款用途,款项全归该地区所有,除个人必须承担的2000日元税额外,其余捐款在一定限额下,可全数扣减向中央缴交的所得税及向本身居住地政府缴交的居民税。

和牛豪礼招徕 纳税变网购

故乡税成不少地方政府的重要财源,例如今年1月因火山爆发而令旅游业受挫的群马县草津町,单在今年2月至3月便获得约1.8亿日元故乡税,助灾后重建。人口仅4800的北海道上士幌町2016年度亦获得15.3亿日元故乡税,扣除行政成本后仍有7亿日元用以资助认可幼儿园免学费10年,以及减免学童医疗费等。町长竹中贡表示,故乡纳税制度有助增加地区知名度,甚至吸引外来人口迁入,对活化地区帮助甚大。

不少地方政府为吸引更多民众缴纳故乡税,纷纷以豪华回礼作招徕,例如和牛、个人计算机、旅游服务礼券等,更有网站与地方政府合作,制作介绍各地回礼的网站,方便民众比较,令纳税俨如网上购物。与此同时,由于当局近年简化纳税手续及增加扣税额,令缴纳故乡税民众激增,2015年更达1652亿日元,却令最少462个地方政府反因缴纳故乡税者众而出现税收赤字。

变质资源争夺战 倡只用特产回礼

为遏制过热竞争,总务省本月1日新税季开始之际,呼吁全国地方政府减少故乡税回礼,包括将回礼成本限制在纳税额三成或以下,并应只以地方特产回礼,避免选用礼券、电子产品等高价商品。

有关规定并非强制执行,但部分地方政府亦担心中央政府介入会造成负面影响,例如难以界定何谓地方特产,而对于本身缺乏特产或是主要生产高价商品的地区来说并不公平,甚至打击生产回礼的厂商生意。至于礼券等赠品本有助推动地方消费,限制使用将打击活化经济的努力。

有专家认为,日本设故乡税,但以回礼作为交易,违背了自愿纳税的原则,这样发展下去,对于当地政府的税收并没有实质性的帮助,甚至会产生副作用。日本设故乡税,理应健康地发展下去,说明税款流向情况,并且加以在道德层面上的游说,相信还是有不少人自愿纳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