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于欢案涉黑团伙受审 女企业家融资受阻陷高利贷困局

大家还记得辱母案吗?其实也就是于欢案。近日,备受期待的于欢案涉黑团伙受审了,相信这群人会得到法律应有的制裁。为了讨债,竟然对女企业家以及其儿子于欢进行长达一个小时的侮辱,确实可恶。或许,是恶有恶报,最终被于欢“教训”。

于欢案牵涉高利贷
于欢案牵涉高利贷

“辱母案”发生于2016年4月14日,于欢在母亲苏银霞和自己被11名催债人长达一小时的侮辱后,情急之下用水果刀刺伤了4人。被刺中的杜志浩自行驾车就医,却因失血过多休克死亡。“辱母伤人案”发生近4个月后,放贷方吴学占因涉黑被聊城警方控制。而案件中失血性休克死亡的杜志浩则是吴学占涉黑组织成员之一,被刺前涉嫌曾驾车撞死一名14岁女学生并逃逸。

虽然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暴力追债,也是违法的。其实,虽然于欢案涉黑团伙受审,会受到法律制裁。但是,这起事件皆因女企业家融资受阻陷高利贷困局,如果这个困局无法解决,以后也会发生类似事件。这个女企业家问题因为融资渠道有限,大银行不给贷,即使农村信用社(现在普遍改制为了农商行),12%的利息也贷不出来,所以才会想到高利贷。

“辱母伤人案”一审判决书显示,苏银霞承认“我们厂子因为倒贷款于2014年7月份从吴学占那里借了100万,口头约定是百分之十的月息,后来我们陆续的还给他152.5万元”。换句话说,苏银霞的借款年息超过了100%。“这种情况并不罕见。”

几乎所有的高利贷都涉黑,不涉黑怎么收回钱。经常会发生命案,但这次闹得动静特别大。高利贷这种东西,监管起来很难。往往是出了大事,抓了几个人,就会平息一段时间。但过去之后,还会再有人出来,再做这个事儿。所以,相关部门应该对此事引起重视,加强对借贷行业的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