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奔驰宝马合并业务 巨头合并为移动出行业务注入新动力

近日,奔驰宝马合并业务的新闻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曾经作为对手的两家公司,因何走到一起呢?奔驰宝马两大巨头的合并,会对移动出行业务造成多大的冲击?

奔驰宝马合并业务的内容
奔驰宝马合并业务的内容

3月28日晚,宝马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同时对外发布公告称,双方将按50:50的股比成立一家合资公司,该公司将合并宝马集团与戴姆勒公司旗下移动出行业务,双方将联合在共享汽车、专车服务、停车服务、充电服务等多领域拓展业务需求。此外,双方强调,在核心业务领域,即整车制造及销售领域,两家公司仍是竞争对手。

试水新业务

早在1月下旬,《法兰克福汇报》已透露戴姆勒公司旗下的出行服务公司Car2go与宝马集团旗下的DriveNow将展开合作。

当时,德国媒体普遍认为,这是两家传统汽车制造商应对未来出行服务业务发展的措施。在中国市场及北美市场,滴滴和Uber两家公司分别占据统治地位,并且已经在汽车共享领域做出实质性动作。而作为欧洲第一大汽车生产国,德国却没有类似的公司,无法抵消滴滴、Uber两大公司的影响力。

事实上,宝马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几年前就已开展了移动出行、汽车共享业务。

2008年,戴姆勒公司与汽车租赁公司Europcar推出了出行服务新品牌Car2go,主要运营Smart车型,用户只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并在指定的地点取车换车,就可以享受Car2go提供的共享汽车及移动出行服务。目前,Car2go的业务遍布北美、西欧及中国的20多个城市,共有1.4万辆汽车,用户接近300万。

而DriveNow则是由宝马集团与汽车租赁公司Sixt于2011年联合推出的出行服务品牌,在业务方面与Car2go类似,其业务范围在欧洲市场,运营车辆数量为0.65万辆,用户数量为100万左右。

业内人士认为,上述两家出行服务公司背后的实力相当强悍,但母公司只是把它们看作对未来新商业模式的尝试,并没有全力推动。这导致两家公司一直没能盈利,在影响力方面也远不如Uber、滴滴。

在即将到来的新汽车商业模式竞争中,中国及北美市场已经出现了“独角兽”企业,而德国市场仍是以传统出行服务为主。

对手变队友

据消息人士透露,一年前,宝马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已经开始讨论将旗下出行服务品牌进行整合的事宜。

奔驰宝马从对手变为队友的原因
奔驰宝马从对手变为队友的原因

2018年初,宝马集团花费2.09亿欧元,从汽车租赁公司Sixt手中购买了其持有的DriveNow50%股权。随后,戴姆勒公司也以0.85亿美元的价格从Europcar处购买了Car2go25%的股权。

当时,业内对这两则消息并没有过多关注,现在看来,两家公司是在为接下来的合作奠定基础。

宝马集团董事长克鲁格(HaraldKrüger)表示:“宝马集团正在重塑出行服务业务,并且向着数字化和零排放的未来前进。此次合作将使我们的客户更容易接触到未来的移动出行服务。”

戴姆勒公司董事会主席蔡澈(DieterZetsche)表示:“作为汽车工程的先驱,我们不会将重塑城市交通出行的任务拱手让人。未来将会有更多人没有汽车,但仍希望享受到移动出行服务,我们将凭借专业的技术能力和经验,打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未来城市交通生态系统。”

目前,戴姆勒公司正在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未来移动出行服务提供商转变,加快了在车联网、自动驾驶、共享汽车和电动汽车等领域的研究。

相关人士分析指出,此次奔驰宝马两大巨头合并业务,将会对传统的移动出行业务公司,诸如中国的滴滴、美国的Uber等带来强力的冲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