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三桶油日赚2.7亿 这三桶油究竟是什么?

油价一直都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对于油价的上升和调整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更新。根据最新报道三桶油日赚2.7亿,消息出来之后令网友非常的震惊!对于三桶油日赚2.7亿一事,很多网友提问这三桶油究竟是什么?三桶油代表的是哪三桶?

石油价格上升
石油价格上升

对于“三桶油”而言,国内面临风口渐显的天然气市场、国际上面对更加不确定的油价走势,如何保持上游、中游和下游业务之间的平衡,实现2018的增长,他们的高层均有各自不同的考量。

29日,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于香港召开2017年度业绩发布会。至此,中国“三桶油”的上市公司2017年报均已公布。

其中,表现最为亮眼、进步最大的当属中海油(00883.HK)。该公司2017年营收1863.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7.2%;净利润246.77亿元人民币,同比暴增37.7倍,成功“逆袭”反超了中石油,成为中国第二赚钱的石油公司。

当天下午举行的业绩发布会上,中海油董事长杨华罕见用“亮眼”来形容2017年的公司业绩。他表示,2018年将会沿着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去努力、会奔着更加绿色的方式进一步发展,也会提供更多清洁、优质的能源。

另外两家石油公司——中石油和中石化,2017年也取得了相当出众的成绩。2017年度,中石油(00857.HK)实现营业额2.02万亿元,同比增长24.7%,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7.98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90.2%;自由现金流同比增加532.9亿元,财务状况保持稳健。

中石化(00386.HK)则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额及其他经营收入人民币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2.2%;股东应占利润为人民币511.19亿元,同比增长9.8%。尽管其业务增长并未有巨大的突破,但派息有惊喜,全年每股派0.5元人民币,比率达118%,创上市以来新高。

2017年度,“三桶油”利润合计986亿元,日赚约2.7亿元。对于“三桶油”而言,国内面临风口渐显的天然气市场、国际上面对更加不确定的油价走势,如何保持上游、中游和下游业务之间的平衡,实现2018的增长,他们的高层均有各自不同的考量。

中海油:2018资本开支将增百亿

回顾中海油的2017年,在油价上升和桶油成本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巨大的净利润增幅。

中海油CFO谢尉志表示,实现大幅度的净利润增加的主要原因,来自于创新助力的提质增效,成本持续下降,同时2017年全年油价保持上升趋势,公司平均实现油价52.65美元/桶,同比增加27.2%,利润空间大幅度提升。

目前,中海油的桶油成本为32.54美元,得益于成本管控和储量增加,比2016年下降6.2%。不过,谢尉志也表示,随着油价的上涨,相应开采成本也会增加,“我们的目标,就是在成本上升期比同行升得少、慢;在成本下降期比同行降得多、快。”

除了成本下降给予的巨大利润空间外,中海油储量的进步也让市场刮目相看,反映到股价上,则是从2017年中旬以来的持续上涨。

发布会上,中海油表示当年共有19个新的油气田发现,成功评价16个含油气构造,储量替代率高达305%(新增储量远远大于开采中储量),寿命从2016年的8.1年提升到10.3年。同时,年初计划的5个新项目均已顺利投产,净产量达到4.7亿桶油当量。

中海油方面告诉记者,实现储量的大幅增加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一是国内勘探取得了重大进展,17个发现的评价都较高;二是在海外的两个区块(圭亚那Stabroek和巴西Libra)有了重大进展;三就是随着油价和成本的原因,一部分的储量重新释放。

石油是怎么提炼的
石油是怎么提炼的

“对于中海油而言,投资者最为关注的就是他们的储量进展。”一位资深油气公司分析师告诉记者,“储量置换率305%,有机储量置换率也达到了100%,对于一个石油公司来说是较好的水平。”

展望2018年,中海油保持了对于资本开支的积极态度。预计资本支出将为700至800亿元人民币,如果达成这一目标,实际支出将会比2017年超出100亿元以上。

“储量是最重要的物理基础,我们要加大勘探力度不动摇。”中海油方面表示,“巴西的收购看得出来,我们的海外自主勘探取得了重要进展,我们的目标就是储量可以有更好的发现。”

同时,在中国去年天然气市场蓬勃发展的基础上,中海油也表现出对相关领域的高度重视。

“我们最近在渤海湾发现了该地区有史以来最大的天然气田。”中海油董事长杨华表示,“这对于改善京冀津地区乃至全国的清洁能源供应有非常大的意义。”

中石油:关注天然气价改

在连续两年的营收、利润下降之后,中石油在今年终于实现了增长。无论是营收还是利润,增长的主要原因来自于上游勘探与生产板块。

2017年,公司原油产量8.870亿桶,可销售天然气产量34,234亿立方英尺,油气当量产量14.578亿桶,海外业务实现油气当量产量1.89亿桶,占公司油气当量产量13%。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154.75亿元,同比增加123.27亿元。

不过,今年发布会无论是投资者还是媒体环节,对于中石油最大的好奇,则是在于天然气业务2017年的表现,和2018年相关业务的变动。

“对于中石油而言,他们是国内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商,但是去年进口天然气销售出现了接近240亿元的亏损。”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对于他们来说,无论是管网独立还是天然气销售,都是投资者最为关注的话题。”

作为中国天然气市场占有率最大的公司,中石油在去年冬季“气荒”情况出现后,承受了来自各方的巨大压力,在这种压力下,中石油的冬季保供任务于3月顺利完成,其天然气与管道业务板块也在当年实现经营利润156.88亿元。

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进口天然气业务依然录得亏损,净亏损人民币239.4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亏人民币90.63亿元。而2018年,中石油国产气产量预计仅提升3%,这就意味着,占据中国天然气供应龙头的中石油,将会更加依赖进口天然气满足国内市场。

“卖得越多,亏得越多,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气进口商,如果中国天然气市场如他们所预期的,连续两年持续保持10%的增速,那么未来两年的亏损则会对其股价造成巨大的影响。”上述分析师表示。

因此,在投资者沟通会上,中石油高层多次强调,非常关注国内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相关改革,同时表示,与哈萨克斯坦的天然气合同谈判将在今年继续进行,价格目前保密,不过“与原先的合同相比应该是低于或者等于”。

而对于中石油股价另外的一项影响因素,则是在于管网独立的影响。在投资者和媒体的沟通会上,中石油方面表示这项改革有利于国家管网提供公平服务的能力,优化资源配置的同时,“总体上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是正面的。”

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所谓正面,其中一部分的原因则在于管网资产在出售过程中的一次性收入,将会很大程度上提升2018年度的利润水平。

不过好消息是,占据中石油进口气量70%的中亚天然气销售业务,已经于2017年实现扭亏为盈,如何实现天然气业务的稳健发展,将是中石油2018年的一大重心。

中石化:销售板块IPO仍待定

与上述两家石油公司相比,中石化近两年的业务可谓“稳健”,连续实现了双位数百分比的增长。

在中石化所有业务板块中,最为重要的盈利核心就是炼油和化工两大板块。2017年,炼油和化工业绩双创历史新高。炼油板块经营收益为人民币650亿元,同比增长15.5%;化工板块实现经营收益为人民币270亿元,同比增长30.8%。

“中石化在炼油和化工板块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基本符合此前市场的预期。”上述分析师说,“不过,从市场关注的话题度来看,最大的亮点就是在于派息了。”

2017年,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人民币0.4元,加上中期已派发股息每股人民币0.1元,全年股息每股人民币0.5元,同比增长100.8%,全年派息率达118%;全年现金分红总额为605亿元人民币,创上市以来新高。

不过,媒体和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还是旗下核心板块——销售板块的IPO。“对于中石化而言,销售板块的IPO将会对公司价值的提升起到非常大的作用,因此,市场正在密切关注该事项的进展。”一位参加投资者沟通会的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中石化销售版的上市和价格目前还是待定的状态,很多网友表示对中石化销售版是很期待的,希望早点可以出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