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宝马携手戴姆勒 决定合并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业务

德国两大汽车制造商宝马和戴姆勒28日签署协议,决定合并各自旗下的共享汽车业务。该协议仍需获得相关监管部门批准。

汽车制造商合作战略
汽车制造商合作战略

根据两家公司当天发布的新闻公告,宝马和戴姆勒将组建一家专门提供出行服务的合资公司,各持股50%。除了整合宝马旗下DriveNow与戴姆勒旗下即行car2go这两块共享汽车业务外,新合资公司还将整合宝马旗下的汽车分时租赁服务ReachNow和戴姆勒旗下的一站式出行平台Moovel等。

宝马集团首席执行官哈拉尔德·克吕格尔表示,宝马与戴姆勒此举使消费者能更便捷地选择零排放的新出行方式。不过,在豪华车制造方面,宝马与戴姆勒仍是竞争对手。

戴姆勒集团首席执行官蔡澈表示,作为汽车工业的先驱,戴姆勒希望与宝马联手打造一个独特、可持续的城市交通生态系统。他强调,戴姆勒正大力推进由汽车制造商向出行服务供应商的转型,其核心战略是发展车联网、自动驾驶、共享和出行服务及电动汽车。

目前,宝马和戴姆勒在全球31个城市共运营约2万辆共享汽车,戴姆勒的即行car2go占1.4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