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工行净利润增速反弹明显 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

中国工商银行27日公布的公布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2017年工商银行利润增长稳定,实现净利润2875亿元,比上年增长3%,净利润总量保持全球银行业最好水平。记者注意到,2016年工商银行实现净利润2791亿元,仅比上年增长0.5%。也就是说,2017年工商银行的净利润增速反弹明显。

中国工商银行公布年报
中国工商银行公布年报

从盈利具体情况看,去年反映经营成长性的拨备前利润达到4924亿元,比上年增长9.1%。同时,工商银行盈利基础牢固,去年净息差(NIM)为2.22%,比上年上升6个BP;大零售和金融市场业务营业贡献提升,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动能加速转换,境外和控股机构净利润增长12.6%,协调均衡增长的盈利结构进一步巩固;成本收入比26.5%,成本控制能力保持同业领先水平。

根据董事会决议,工商银行2017年度预计现金分红金额为858.23亿元,即每10股税前分红2.408元。自上市以来,工商银行连续十年保持A股年度现金分红总额最高的上市公司地位,为股东累计创造超过8000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

2017年,工商银行持续强化风险防控工作,把握好表内表外“两张资产负债表”,加强对风险的源头管控和精准施治,在维护经济金融安全中发挥了大行基石作用。具体看,2017年工商银行资产质量明显改善,不良率、逾期率、劣变率、剪刀差等关键指标逐季向好,不良率较上年下降0.07个百分点至1.55%;拨备覆盖率较上年大幅提升17.38个百分点至15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