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沃尔玛禁用支付宝 站队腾讯掀起新零售大战

最近实在太多“战争”打响了,中美贸易战还在打着,沃尔玛又掀起了新零售大战。那么,新零售大战的主角是谁呢?是沃尔玛吗?其实,是腾讯和阿里巴巴。据悉,近日沃尔玛禁用支付宝,被分析是站队腾讯。无疑,阿里巴巴和腾讯的新零售大战,将会非常精彩。

沃尔玛官微道歉
沃尔玛官微道歉

报道称,2018年3月15日起,沃尔玛在华西区(包括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的门店暂时停止接受支付宝支付,如果消费者使用移动支付,仅支持微信支付或者银联卡、信用卡、预付卡、现金等支付方式。

对于沃尔玛禁用支付宝举动,用户纷纷表示不满。很多用户称不能使用支付宝付款在一定程度上对自己造成了不便,自己平时习惯用支付宝,微信钱包中没有钱,在超市购物后被告知无法使用支付宝,“我只好在现场支付宝提现,再转到微信钱包中”。还有的表示:“现在出门都是拿个手机,不能选择的感觉不太好。”

沃尔玛转型突围前路维艰
沃尔玛转型突围前路维艰

除了沃尔玛之外,有湖南地区的消费者称,当地步步高超市暂停支付宝也已经有一段时间了。长沙、岳阳、邵阳、湘潭、株洲、醴陵等地的用户表示,自己所在地的步步高超市不允许用支付宝。资料显示,步步高目前的连锁门店主要布局在湖南、江西、四川、重庆、广西等省份,主要在华西、华中地区,与沃尔玛华西区部分重合。

事实上,沃尔玛、步步高此前都和腾讯系达成了战略合作。2016年6月,沃尔玛和京东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沃尔玛获得京东新发行的1.4亿A类股,约为京东发行总股本数的5%。此后,沃尔玛的山姆会员商店、沃尔玛超市均在京东开设官方旗舰店,达达、京东到家支持沃尔玛送货到家服务,京东和沃尔玛在供应链端也展开合作等等。而腾讯是京东的第一大股东,京东和腾讯的合作也非常深入。

今年2月,步步高与腾讯、京东达成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表示将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部分沃尔玛暂停使用支付宝,仅支持微信支付,这说明进入所谓新零售时代以来,双马垄断中国互联网的势头有增无减,无论线上还是线下现在中国很多企业都离不开阿里或腾讯。微信对支付宝的战略威胁正在越来越大。但对用户来说,这是好事,因为不但方便,而且都在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