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中美实力对比真相 客观分析中美之间的经济实力差距

经过近十几年的快速发展,无可否认地说,中国已经强大崛起,此时,很多人都把中国与美国作比较,事实上,中美之间的差距仍旧巨大。中美实力对比真相揭秘,今天我们就客观地分析一下中美之间的经济差距。

中美之间差距有多大
中美之间差距有多大

三十多年以来,中国GDP一路高歌猛进,持续高速增长,目前,中国已是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许多经济学家预测中国将在2025年到2030年之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中国人均GDP远远低于美国

中国GDP一路高歌猛进,那么人均GDP又怎样呢?中国人均GDP的历史数值不仅与美国差距拉大,且与其他主要发达国家的人均GDP差距也还很大。在1977年GDP高于中国,而后被中国超越的国家中,无一国人均GDP被中国超越。

美元成为美国天然优势

美元在全球金融和货币体系中的地位一直无可能及,70年来它一直是世界首要支付和储备货币。印制美元的能力使美国拥有了一张终极保单,而中国持有的外债主要是美元债务。

科技实力

仔细分析,中国的产量优势还主要在低端产业方面,高端产业的龙头仍由美国为首的西方引领。

即便从国内的工业生产看,计算机芯片和操作系统主要来自美国,高档发动机来自俄罗斯,复合材料和数码技术主要引进日本,这说明中国在微电子、光电新材料、航空工业基础等方面仍然薄弱,只有航天业可以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却与美国仍有较大差距。

今天,我们对中美实力对比真相揭开,从上面这些信息可以看到,中美经济之间的差距仍旧十分巨大,我们不敢说几十年后的事情,但此时此刻,将中美放在一起作比较,无疑是不现实的,毕竟美国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个超级强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