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郭树清任银保监主席 上任后将会有哪些重大改变?

今天,中央组织布正式宣布,郭树清任银保监主席,作为刚刚成立的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首任主席郭树清上任后将会面临哪些挑战呢?上任后又会有哪些重大的改变?

郭树清出任主席所面临的挑战
郭树清出任主席所面临的挑战

2018年3月21日下午,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在原中国银监会和原中国保监会部分干部参加的会议上宣布,原中国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出任新成立的中国银保监首任主席;原中国银监会第一副主席王兆星,出任中国银保监排名第一的副主席;原中国银监会主主持工作的副主席陈文辉,出任出任中国银保监排名第二的副主席。

挑战何在

3月13日上午,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炉,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作为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统一监管银行业和保险业。与此同时,此次改革方案还将银监会和保监会拟订银行业、保险业重要法律法规草案和审慎监管基本制度的职责划入中国人民银行。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教授郭田勇对澎湃新闻表示,职责重新划分后,央行将主要负责通过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双支柱”调控框架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同时为整个金融业制定发展方向和规划;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监会将在机构和市场层面贯彻微观审慎监管,从机构监管到行为监管来统一把控,金融机构可以由此统一地建立金融监管标准,金融监管套利、投机空间出现的可能性会因此大大降低。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董希淼对澎湃新闻表示,金融业综合经营、混业经营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需要加强综合监管,这是迈出的第一步。此外,金融监管规制和执行分离,金融的发展和监管的职责分离,未来能够让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更加专注于监管,适应金融业混业经营的趋势,更好地防范风险。

“银行和保险业都属于间接融资,监管规则和方式比较接近,合并有其合理性。比如银行有资本充足率要求,保险公司有偿付能力的要求,合并之后有利于效率提升,”董希淼表示,“银行和保险由同一个机构监管,监管套利的机会就会大大下降,也能减少监管交叉的地方。”

身为中国银行保险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第一任主席,郭树清面临的挑战不仅仅是解决银行业的沉疴,还要挑起原保监会主席项俊波违纪被查之后,群龙无首的保险业监管的重担。

在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管层面,郭树清在今年全国两会“部长通道”做了总结,称去年对银行业市场进行了整治,重点是治乱象,补短板,聚焦在同业、理财、表外业务上,效果总体很好。同业资产和负债都大幅度下降,理财增长也很缓慢,到1月份同期增长1%,表外业务收缩,野蛮生长的产品开始停止,最近来看,包括信托贷款、委托贷款都在减少,银行资金脱实向虚的趋势基本得到遏制。

郭树清任银保监主席未来的方向
郭树清任银保监主席未来的方向

对于下一阶段的整治目标,郭树清表示,将继续聚焦在影子银行上,包括同业、理财、表外、交叉金融风险,“同时我们也特别注意到,信托也是薄弱环节,互联网金融也是薄弱环节,要加强整治。”

从体量上讲,2017年四季度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本外币资产总额为252万亿元,而同期保险业总资产16.75万亿元。虽然体量上差异明显,但保险业的问题也极为棘手。

除了资产规模的上升,郭树清接手后不得不面临的还有中小险企由于“超发”理财型保险产品而带来的偿付压力。更甚者,或许还有隐匿在保险机构背后的“大鳄”。

此外,险企大股东“紧箍咒”——《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3月初刚刚发布,激进保险公司的诸多问题亟待解决,如如股权结构复杂、实际控制人凌驾于公司治理之上;资本不实,挪用保险资金自我注资、循环使用、虚增资本;违规代持、超比例持股,把保险公司异化为融资平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