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英国脱欧过渡协议达成 英国脱欧对中国有影响吗

欧盟与英国的僵局终于迎来破冰,因为英国脱欧过渡协议达成了。此前,欧盟就英国脱欧过渡期的条款提出反对,导致双方闹僵。不过,现在双方就脱欧期问题达成协议。据悉,这个过渡期为21个月。虽然在过渡期之内,但现在也可以说是大局已定了。

英国为什么脱欧
英国为什么脱欧

英国绝大部分民众是同意和支持脱欧的,所以当英国脱欧过渡协议达成之时,欢呼声很强烈。据悉,受这个利好消息推动,英镑大涨1%。只不过,凡事皆有两面性,有利就有弊。比如,英国脱欧,对中国的影响,就是双面性的。那么,英国脱欧对中国有什么影响呢?

英国脱欧的原因
英国脱欧的原因

分析人士认为,脱离欧盟后,英国国际地位、对外政策等将发生很大变化。这些变化将对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带来影响。中欧、中英关系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调整,中欧、中英交往中的机遇与挑战可能同时增多。

作为欧盟内部的一支重要力量,英国在中欧关系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脱欧”后预计英国的对华态度不会出现重大转折,但英国与欧盟“分手”后,将出现欧盟与英国各自与中国“打交道”的局面。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英国原是欧盟大国,对华态度积极,英国的对华政策对欧盟产生过不小影响。例如,在呼吁欧盟给予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等方面,英国持积极的对华立场。英国脱离欧盟,中国就缺少了一个影响欧盟对华政策的重要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