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ofo再融资8.66亿 未来共享单车或进入持久战

近日,共享单车企业ofo宣布再融资8.66亿,本轮融资由阿里巴巴领衔,灏峰集团、天合资本、蚂蚁金服、君理资本共同跟投完成。据相关人士指出,未来共享单车会将进入持久战。

ofo再获8.66亿融资
ofo再获8.66亿融资

互联网公司融资的轮次先是从简单的A、B、C、D,进化成了A1、A2、A3、A4,现在又开始迈步向更复杂的标记进化。今天上午,ofo小黄车宣布完成E2-1轮融资8.66亿美元,印证了这个趋势。

去年6月和7月,摩拜和ofo相继宣布完成了E轮6亿美元和7亿美元融资后,这两家先后推起融资大战的公司,在此后半年多的时间里都没有新的资金进账,反倒是长期活跃在二线城市的哈罗单车,在和永安低碳合并后,得到了阿里和复星的支持。

在这半年时间内,多家中小型共享单车平台死亡消息频传,摩拜ofo合并之说甚嚣尘上,ofo滴滴的关系起起落落,行业发展之扑朔迷离令人眼花缭乱。

前景可见:ofo与摩拜渐行渐远

戴威打破了烧钱行业第一第二必将走向合并的惯例。

摩拜与ofo的“绯闻”在传了大半年之后,现在可能要宣告终止。ofo的融资进一步坐实了戴威对于合并的激烈反对,而此前双方几乎所有的利益相关方都在积极推进。

不合并,烧钱就无止境。摩拜和ofo每月都推出免费骑行和一元月卡等,有业内人士估计,几乎“每个月都要烧掉一两个亿”,这对于平台本身和投资者来说都是无法接受的。

摩拜和ofo双方融资额度接近,市场占有率也接近,在融资走到中后期的情况下,合并似乎是顺理成章的事儿。至少在投资人看来如此。ofo天使投资人朱啸虎就在“第三届复旦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一改反对合并的论调,声称“唯有两家合并才能盈利”。

但在戴威看来并非如此。这位从北大走出来的首次创业者更希望拥有独立意志,在另外一次论坛上他隔空回应朱啸虎,“我觉得资本也要理解创业者的理想和决心”。

资金链的压力每日都在剧增。近段时间以来,外界对于两者的财务状况有大量猜测,但最直观的一点就是,1元钱的月卡现在已经纷纷换成了20元的月卡,在没有新的资金入账的情况下,烧钱模式难以持续。

ofo此次融资或许完全打乱了既定计划,现在要问的是,摩拜下一步该怎么办。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投资方除了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外,全都是新增股东,不由得让人想问一句,老股东们怎么看?

暗流汹涌:滴滴与阿里的较量

“本轮融资采取股权与债权并行的融资方式。ofo小黄车在共享单车领域开创资产盘活先例,将在众多投资方支持下独立发展。”

共享单车ofo发展前景
共享单车ofo发展前景

这是本次融资通稿最具含金量的一句话,证实了此前流传的两个消息:一是为寻求阿里支援,ofo确实抵押了车辆,二是阿里投资心切,对滴滴和ofo进行了双重施压。

滴滴与ofo的关系已经跃入冰点。此前滴滴连续对小黄车进行了四轮投资,其中三轮都是领投,但在今年年初,这家曾宣称不愿自建共享单车平台的大公司,内部孵化了名为“海棠”的项目,还收购了小蓝单车的品牌和资产,不再将重心全部倚靠在ofo上,而这个计划的总负责人还是此前被派驻到ofo担任总裁,传闻中又被戴威逐出的滴滴高级副总裁付强。

ofo也不愿再受制于人。戴威早就想通过引入阿里资本而摆脱滴滴控制,唯一的难点就在于董事会中有滴滴坐镇。此前有媒体报道,戴威曾通过一票否决权拒绝与摩拜合并,滴滴也通过一票否决权拒绝阿里入股。不过滴滴在接受《中国企业家》采访时,曾否认在ofo融资中使用一票否决权。

有消息称,阿里此轮投资还将入局董事会,这场三国杀还将在ofo董事会不断上演。

腾讯阿里形势逆转,滴滴困境难纾

小黄车资产抵押对于滴滴来说还是一个不小的麻烦。根据《中国企业家》的分析,“如果ofo没有达到和阿里的对赌要求,也没有收获新一轮融资,ofo将没有能力偿还欠款,如果借款不转为ofo的股份,作为抵押物的自行车就会被阿里收走。这种情况下,ofo就失去了大部分核心资产,滴滴持有的ofo股份价值大幅缩水”——这个举动,完全是在逼迫滴滴未来接受阿里转股。

对于共享单车的持续融资,马化腾有一次在朋友圈中回应过:“被当做支付的推广工具了,可怜了其余的小股东被锁死!”从语境上来看,这句话完全是在针对阿里。

腾讯在共享单车领域提前布局,本来是优势明显:先是自己投资了摩拜,而后以腾讯为重要股东的滴滴又投资了ofo,看起来前两大公司已经尽在彀中。不过刚刚过了半年,这一局势被阿里逆转。

现在阿里已经掌握了行业前三中的两个,一个是在一线城市和摩拜互拼的小黄车,一个是在二线城市迅速发展的哈罗单车。这或许还是一个新的合并可能:前三中的两家合并,将原本颇占优势的一方压到最后。

即使维持现状,ofo本轮融资对摩拜威胁也是显而易见。如果不想在下一轮免费战中被压下去,摩拜必须要抓紧时间筹集资金。而市场上留给它的,能够拿出近十亿美元的潜在股东已经不多了。如果腾讯不出手帮助摩拜,此前的布局都将功亏一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