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广东人口规划公布 广东超大城市有哪几个?

城市的等级,与人口规划有关!2018广东人口规划公布,你们知道广东省内的城市等级是怎样分吗?广东的超大城市有哪些呢?规划数据预测,2020年广东常住人口将达到1.14亿。也就是说,到时广东省内城市等级将会重新划分。

广州属于超级大城市吗
广州属于超级大城市吗

最新的广东人口规划公布,我们先看2018年广东超大城市以及大城市有哪些?《规划》提出,要推动城市群人口集聚。其中,广州、深圳严格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并以新型城镇化建设为契机,大力推动人口向新区、郊区适度集聚,着力提升中心城市功能,着力提高城市人口素质。

适度增加佛山、中山、珠海、江门、肇庆和惠州市的人口集聚,推动韶关、河源、汕尾、阳江、清远、云浮等环珠江三角洲城市深度融入珠江三角洲,打造形成“广佛肇+清远、云浮、韶关”“深莞惠+汕尾、河源”“珠中江+阳江”三大新型都市区,加快形成更多支撑区域发展的增长极,深化城市间分工与联系,引导人口有序集聚和流动,促进区域人口合理布局。

深圳是第几等级城市
深圳是第几等级城市

在培育发展粤东西北地区城镇体系方面,将加快建设粤东城市群、粤西沿海城市带和粤北城镇集中区,培育若干个城区人口超100万的中心城市,重点建设城区人口在20-50万人的中小城市以及5-10万人以上的小城镇。

记者发现,《规划》中公布的“全省城镇等级结构(2020年)”显示,到2020年,全省超大城市、特大城市各有两座。其中超大城市为广州、深圳,规模等级为大于等于1000万人;特大城市为佛山、东莞,规模等级为500万人-1000万人;大城市11座(包括中山、惠州、珠海、江门、汕头、湛江、茂名、韶关、清远、揭阳、肇庆),规模等级100万人-500万人;中等城市7座(包括潮州、汕尾、阳江、梅州、河源、云浮、普宁),规模等级50万人-100万人;小城市56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