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银行保险业务发展迅猛 金融监管改革有效弥补盲点不足

13日,国务院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议案显示,组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不再保留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中国社科院保险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金龙研究员对记者表示,近几年,银行保险业发展迅猛,机构、产品、服务创新速度较快。其中,涌现出一些金融集团、金控集团,既做保险业务也做银行业务,有时也兼具其他相关的金融业务。此外,近年来不同金融产品融合加快、产品的边界模糊、金融科技的发展等也对整个监管体系带来挑战。

有关监管机构合并是贯彻落实第五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十九大精神的具体措施,也是顺应金融发展趋势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要求。首先,整合监管资源、提高监管效率;其次,扩大监管覆盖范围,原来的监管盲点和不足的地方通过监管资源的整合进行强化;另外,便于监管协调,有助于化解金融风险,更好的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