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网红教授薛兆丰将从北大离职 或将全身心投入直播行业

最近网红教授薛兆丰将从北大离职,消息一出引起了业内的轰动!那么薛兆丰为什么从北大离职呢?是想全身心投入直播行业吗?

薛兆丰是谁
薛兆丰是谁

薛兆丰最近两年因为在网络直播卖课,和平台方整体售卖超过4000万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经济学家网红,让人们意识到了知识付费的威力。但随着曝光量和售卖的飞速高涨,薛兆丰受到了质疑也越越来越大。

最为致命的是2017年年底,薛兆丰同事北京大学国发院教授唐方方公开质疑薛兆丰学术水平,并且严重指出薛兆丰不是北大教授。唐方方批评说“经济学不是故事会”,发言用语直接,讽刺意味强烈。

唐方方质疑中最受人关注的就是薛兆丰的北京大学教授身份,称其并不是北京大学教授,但是却在授课平台用北京大学经济学课程售卖,明显在利用北京大学品牌进行背书,属于误导用户。随后薛兆丰是不是北大教授引发“院聘教授是不是北大教授”的大讨论。

据经济学家圈了解,薛兆丰属于北京大学国发院“院聘教授”,并非北京大学正式聘任教授。薛兆丰入职北京大学国发院为时任院长周其仁引进的,属于朗润园(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中国经济研究中心(CCER)别称)聘任,即院聘,在引入薛兆丰的时候,朗润园教授汪丁丁也给予了充分的支持。

根据官方资料,薛兆丰为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联席主任。北京大学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是北京大学法学院创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加盟、由两院合营的非赢利性学术组织,据了解经费为国发院自筹,首期赞助单位为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联办)。

法律经济学研究中心2010年成立后,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汪丁丁任学术委员会主席,简资修、苏永钦、王文宇、巫和懋、郁光华、张维迎等多名国内外知名学者担任学术委员会成员。首批研究员更是包括陈若英、邓峰、李力行、凌斌、徐建国、薛兆丰、姚洋、张帆、周其仁、朱苏力等十位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和国家发展研究院的知名学者和教授,薛兆丰、邓峰为中心的联席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