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深化各项改革举措 重点要从全国层面向基层延伸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10日下午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今年将深化各项改革举措。他表示,去年推了10项改革试点,在此基础上,新的一年要把试点从集团层面向下面的各层级拓展。此外,10项改革试点目前是单向试点,要逐步向综合试点推进,使这些试点能够在一个经济实体内,让各项改革举措都取得效果。

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试点
推进各项改革举措试点

肖亚庆还表示,改革的重点要从全国层面向基层延伸。在监管方面,要从管企业转向管资本,使监管职能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推进,使监管的针对性、有效性、系统性进一步增强。在监管方面,还要增强分类监管,进行分类改革,分类推进各方面考核。

此外,他还表示,要推进集团层面的股权多元化。进一步通过改革完善公司治理结构,使经济实体能够具有灵活高效的用人机制。

在推动央企的战略重组方面,肖亚庆表示,集团层面的战略重组要使得战略布局更加优化,今年也要加大专业化重组。与此同时,也要关注已经重组的企业,使这些企业在“物理反应”的基础上产生更多“化学反应”,显现1加1大于2的效应。

此外,他还表示,今年要在建立“阳光央企”方面加大力度,培育一批技术发展领先的企业、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的领军企业,从而培育具有全球一流竞争力的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