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个税起征点将提高 2018个人所得税税率表计算器

两会期间,个税改革成为重磅消息!2018年,旧个税起征点将被废除,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至于将个税起征点调制到什么阶段,国家尚未确定。媒体普遍认为,个税起征点应该调到7000元或者10000元。

最新税制改革方案
最新税制改革方案

今年两会上,个税成为代表、委员与民众最为关注的话题之一,多份代表、委员或民主党派的议案、提案都聚焦个税改革,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或以家庭为单位征收个人所得税。多位代表、委员对此指出,相比简单地提高个税起征点,个税计征制度的改革更值得期待。

起征点不是越高越好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院长 刘尚希:个税俗称的起征点,专业的说法叫免征额,起征点要提高这也是基于现在生活成本上升来考虑,这些年来居民生活成本在上升,在这种情况下就要考虑要怎么样不对生活成本征税,这是基本的原则。从这个角度出发就有必要适当调高免征额,这样一来的话毫无疑问,对老百姓来说是个利好。

工资税怎么扣
工资税怎么扣

业内专家表示,个人所得税是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税种,它在调节贫富差距,促进社会公平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但是,个个税起征点将提高,起征点也并不是越高越好。

全国政协委员、财政部会计标准战略委员会委员 张连起:不是简单的说越高就越好,高了以后实际上对中低收入群体未必公平,因为虽然中低收入不缴了,但是财政收入也少了,那就是用于民生脱贫攻坚的,科技、教育、医疗、养老、民生的改善也少了。

而且,个人税负也并不仅仅由个税起征点一项所决定,它与税率、级次和征收范围等内容也直接相关。因此,现阶段提高个税起征点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

刘尚希:个税实际上是平衡国家的钱袋子和老百姓的钱袋子,所以免征额这种税率级次的调整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比如说考虑到吸引人才的需要,还要考虑到税制简化的需要,再要考虑社会对这种调节公平的期待,各种因素综合在一起,统筹考虑。

个人所得扣税公式

目前,个人所得是如何扣税的呢?应纳税所得额=工资收入金额-各项社会保险费-起征点(3500元),应纳税额=应纳税所得额x税率-速算扣除数。

不超过1500税率为3%,速算扣除数为0;超过1500至4500的部分为10%,速算扣除数为105;超过4500至9000的部分为20%,速算扣除数为555;超过9000至35000的部分为25%,速算扣除数为1005;超过35000至55000的部分为30%,速算扣除数为2755;超过55000至80000的部分为35%,速算扣除数为5505;超过80000的部分为45%,速算扣除数为135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