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事件 正文

双峰监管模式是什么 中国金融未必采用双峰监管模式

在半年前,曾有媒体预测,称中国金融可能开启双峰监管模式。当时,引起了一阵热议潮。可是,仍有不少市民感到懵懂,究竟双峰监管模式是什么呢?中国金融行业会否采用双峰监管模式呢?对于它的含义,以及采用该模式的可能性,我们一起看看!

中国现行金融监管模式
中国现行金融监管模式

每一个国家的金融监管模式都不一样,而媒体提起的双峰监管模式是什么呢?其实,双峰监管模式是属于英国发明的。据悉,英国的双峰监管模式是金融危机发生后,建设“超级央行”架构下的新探索。双峰,是指将金融服务局拆分为“双峰”:审慎监管局(PRA)作为英格兰银行的附属机构,负责微观审慎;行为监管局(FCA),作为对财政部和议会负责的独立机构,负责行为监管。

金融监管什么模式好
金融监管什么模式好

现在,你们知道双峰监管模式是什么意思了吧?那么,中国金融会否采用双峰监管模式呢?央行行长周小川9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表示,人民银行要牵头增强各金融监管机构的协调,增强协调效率。机构改革会根据中国国情,也参考了国际金融监管机构的设置,研究了双峰监管体制,但是“我觉得还需要观察一段时间,不是说我们就要采用双峰监管”

对于是否参考英国建立“双峰”监管模式,周小川回应称,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现在还在进行之中,在本次人代会最后几天,可能代表们还要就国家机构改革研究讨论,其中也包括金融机构进一步改革。

金融危机前,金融监管关注微观层面较多,而缺乏从宏观的、逆周期的视角采取有效措施,忽视了风险的跨市场传播,成为触发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经过对危机的反思,目前的普遍共识是,最好的办法是强化中央银行的审慎监管职能。大家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