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家电及消费电子展开幕 诸多上市公司展出新智能化产品

2018年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8日在上海开幕,从美国CES到西班牙MWC,“智能”之风从数个国际大展席卷而来。美的、格力等诸多上市公司在本次博览会上展出了最新的智能化产品。

主打智能化产品

作为全球三大顶级家电与消费电子展之一,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主办的AWE与德国IFA、美国CES形成鼎足之势。AWE2018吸引了超过800家国内外知名家电、消费电子以及跨行业企业参展。“智能”是今年参展商竞逐的重要主题。近年来,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等新热点层出不穷,这些技术与家电制造业深度融合,不仅让家电行业的产品设计、功能及商业模式发生巨大变化,更激起家电行业创新热潮。

激起家电行业创新热潮
激起家电行业创新热潮

记者在现场看到,老板电器、美的集团、海信电器、暴风集团、美菱电器等参展企业集中展示了以“智慧生活”为主题的创新成果。美的集团方面表示,展会期间将发布多款植入了人工智能的产品及应用,如智能煮饭机器人、智能冰箱、智慧新零售等。

老板电器则推出多款新品,其中包括新品类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D102、第四代大吸力2倍风压油烟机8231S、三核智能蒸箱S228等,同时在行业内首次发布集合专业级农残净化水槽、洗碗机、净水器于一体的专业厨房洗净系统,为中国厨房提供了厨房洗净整体解决方案。

美菱电器发布M鲜生639复式对开冰箱,市场价格为14999元,将在苏宁首发。区别于传统的十字冰箱,该产品在真正意义上实现了4门4区分储保鲜,4个门打开分别是4个温区,即给养区、守护区、珍品区和专属区,破解了行业保鲜结构难题,开创了冰箱行业复式对开的新格局。

美菱电器总裁吴定刚表示,M鲜生639复式对开冰箱的发布,既是美菱致力于提升产品品质、品位和品牌“三品”活动的又一举措,也是美菱M鲜生系列产品不断升级,进军高端市场的一大力作。

格力电器则以“节能革命”为主题,发布家庭中央空调变频变容技术。据介绍,这一首创性技术解决了此前行业产品存在能耗浪费的痛点,产品节能效果较日系一线品牌提高一半,标志着中国家电的节能水平再上新台阶。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以视频连线的方式表示:“技术创新改变生活,格力在家庭中央空调领域的技术突破,将更好地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互联网巨头巧妙介入

在暴风集团展区,暴风AI电视基于人工智能助手暴风大耳朵的人机交互,可以精准实现5米内的人声远讲对话,并支持模糊语义识别和深度语义理解。据暴风工作人员介绍,暴风大耳朵还能通过用户声纹判断其年龄段、性别,并结合行为大数据进行个性化推荐,同时将日常功能与人工智能有效结合,为用户提供儿童娱教、语音购物、大屏视频聊天、周边问问等多种人工智能服务。

家电智能化的根本是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专注于空气净化的352环保科技2017年获得超2亿元人民币A轮融资。352环保科技副总裁唐薇告诉记者,公司已经启动面向A股的IPO计划,并按照规划在稳步推进中。在她看来,华而不实的功能不利于产品性价比的提高。

如今鲜见互联网公司再推出自有品牌的智能家电产品,更多是输出技术和解决方案。本届AWE期间,京东展出的JDAlpha智能服务平台已经在音箱、电视、冰箱等主要设备上提供互联互通、跨品牌设备连接的解决方案。腾讯与四川长虹达成战略合作,输出腾讯叮当AI助手解决方案给长虹的智能电视产品,这也是腾讯叮当在家电行业的首次落地。当互联网巨头在智能化布局上退守“技术和渠道服务商”角色,家电厂商在产品和研发导向上掌握更多的主动权,也利于其建立自己的商业模式和技术壁垒,更快地推进资本化进程。

暴风集团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暴风TV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约45%。除了营业收入增长显著之外,暴风AI电视与科大讯飞成立人工智能服务实验室,通过协同合作加深拓展暴风AI电视的多项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