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分析 正文

美的集团分享未来展望 公司将布局工业互联网闭环

3月7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开幕前夕,美的集团在年度战略发布会上分享了对未来的展望:人与机器将转变为更深入、更融合的协作关系,进入“人机新世代”。

美的集团分享未来展望
美的工业互联网产业

美的每年需要向全球用户供应超过3亿台家电产品,在这种情况下,让所有的生产流程互联互通绝非易事。不过在历经近3年的生产标准化、数字化的改造后,美的目前已经基本实现“一个美的、一个体系、一个标准”的全球协同生产平台,研发出支撑全价值链卓越运营的软件。在此基础上,美的携手全球领先的机器人库卡,深入布局大数据及AI技术的研发和创新。库卡集团监事会成员及市场总监WilfriedEberhardt认为:“未来,是人类和机器人肩并肩,让生活工作更容易。”

美的集团CIO张小懿在发布会上提到,真正的工业互联网,必须打通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才能真正做到“零”库存生产、100%物流追踪管理和“单”个起订的C2M定制,美的工业互联网已经具备这样的基础。

“时下市场上的大部分智能家电只是靠把产品操纵移植到手机端,而美的则认为无需载体的沟通,才是真正的人机共协。没有交互,才是最好的交互。”美的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徐成茂博士在战略发布会上如是说。美的每年投入近1亿元,建立了家电行业规模最大的人工智能团队,深入研究如何最大限度地消除人机交互之间多余的载体。

首次亮相的美的机器人公司总经理OlafGehrels表示:“我们不会止步于制造,机器人未来会是物流运输、医疗复健,甚至是智慧家庭中重要成员。”美的将成熟应用的机器人与自动化技术移植到家用领域,智能轮椅机器人即将被引进家庭,解决日趋严重的老龄化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