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 大家都将是今年个税改革受益者

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3月7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新闻中心举办的记者会上表示,将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同时启动个人所得税修法。“大家都将是今年个人所得税改革的受益者。”财政部部长肖捷在记者会上强调。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提高个税起征点,增加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专项费用扣除。

加快启动税收改革方案
完善改革个税征收模式

史耀斌表示,此次所得税改革有两大内涵值得关注。其一是提高起征点。相关部门会根据居民基本生活消费水平的变化,提出提高起征点的政策性建议。第二个内涵更是前所未有。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了专项费用扣除,首先选择的重点就是子女教育、大病医疗等老百姓最急需、最关切的领域。相关部门会根据实际情况具体确定专项扣除项目的规模和数目。

据史耀斌介绍,此次个人所得税改革还要改革完善个人所得税征税模式,将分类税制转化为建立起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税制。“我们会将工资薪金、劳务报酬、稿酬、特许权使用费等劳动性所得,首先作为综合所得合并起来,再确定一个起征点进行征税。”史耀斌说。

除了个税改革,肖捷还表示,今年,财政部将创新体制机制,综合施策,继续营造更加有利于中小微企业发展和创业创新的良好环境。首先,继续加大财税政策支持力度,特别是继续对中小微企业实施减税措施。其次,继续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第三,运用政府采购政策支持中小微企业的发展。

此外,史耀斌在会上介绍了房地产税的一些改革思路。“房地产税总体思路就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目前,我们正在设计、完善,再进行论证和听取意见。”史耀斌说。

他总结归纳称,房地产税作为一个世界通行的税种,大致有四个共性的制度性安排,几乎每个国家房地产税制度都存在。一是所有的工商业房地产和个人住房,都会按照它的评估值来征税。二是在所有国家的房地产税制度安排里,具体方式和水平不一样,但都有一些税收优惠。比如可以制定一定的扣除标准,或是对一些困难家庭、低收入家庭、特殊困难群体给予一定税收减免等。

三是该类税属于地方税,它的收入归属于地方政府。地方政府用这些收入来满足教育、治安和公共基础设施等方面的支出。四是因为房地产税的税基确定非常复杂,所以需要建立完备的税收征管模式,这样才能够使房地产税征得到、征得公平。

史耀斌表示,有关部门会参考国际上制度性安排的一些共性特点,也会从中国国情出发来合理设计房地产税制度。例如合并整合一些相关税种,合理降低房地产在建设交易环节的部分税费负担等,使房地产税制度设计能够更加合理、更加公平,既能够起到筹集财政收入的作用,又能够起到调节收入分配、促进社会公平的积极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