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多米音乐黯然退场 多米音乐停止音乐服务令人可惜

音乐相信好多人都喜欢听,音乐是我们生活中的一种乐趣,以前听歌,只要下载下来就可以听了,但是现在下载歌都要花钱了,只有多米音乐才是免费下载。可是近日有消息称,多米音乐黯然退场,多米是曾经被称为音乐第一股,多米音乐突然停止音乐服务令人可惜。

多米音乐黯然退场
多米音乐退出市场

回顾多米音乐的发展,多米音乐也曾有过辉煌的时刻。然而,为何突然被曝出终止运营呢?原来是因为业绩亏损,版权缺失。多米音乐高管在去年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版权已经买不起了。版权的缺失成为多米音乐失去大量用户的关键因素之一。

多米音乐黯然退场
多米音乐最新消息

3月5日消息,智能音响品牌Sonos日前向用户发送邮件表示,多米音乐公司计划终止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于2018年2月28日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截至目前,多米音乐官方未对此事发表回应。目前,打开多米音乐App平台,仍可正常播放歌曲,但记者注意到排在第一名的歌单跟新日期为2月10日,而自2月10日至今再无歌单更新。

Sonos将多米音乐终止相关业务的原因解释为“受市场因素影响”。据了解,多米音乐现已连续多年出现亏损,用户量也不断减少,该公司高管去年曾大呼“版权已经买不起了”。有报道称,多米音乐计划停止运营似乎在此前就已经有所预兆。曾保持每周更新约5条消息的多米音乐官方微博,在2月9日中午发布一条视频后,至今已有近一个月未再更新其他消息。

资料显示,多米音乐成立于2009年,从移动端切入在线音乐市场。2013年,多米音乐对外宣布已有1.5亿累积用户;而在2014年发展高峰期,多米音乐曾披露,其有超过2000万月活、470万日活用户。

融资方面,多米音乐于2011年获得A8音乐1900万元A轮投资;2012年,多米音乐完成华谊兄弟300万美元B轮融资;2014年——2016年,多米音乐又完成C轮、D轮和D+轮融资,三次融资金额超3亿元,投资方除此前曾投资过的A8音乐和华谊兄弟外,还增加了金昌投资、磐石资本以及光线传媒。

2016年9月,多米音乐的运营公司多米在线宣布挂牌新三板,成为国内“音乐第一股”。据其挂牌时发布的相关公告显示,多米在线在实现挂牌新三板前的2014-2015年,就已出现了亏损,且还处于主营收入逐渐减少,亏损规模继续扩大的状态。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多米音乐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3243.37万元及2607.54万元,净利润分别为-4399.95万元和-5766.74万元。

挂牌之后,多米音乐亏损的困境并没有得到缓解。数据显示,公司2016年全年营业收入为2380.25万元,净亏损2700.47万;2017年上半年,营业收入863.05万元,净亏损3476.81万元。值得注意的是,2018年2月14日,多米音乐申请终止新三板挂牌。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行业对版权的逐渐重视,音乐版权被互联网寡头独家买断的现象越来越多,随之排挤效应也会越来越突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