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日本鸡场鸡粪发电 没想到鸡粪的作用竟如此大

鸡粪看似又脏又臭,处理不好还污染环境,影响氺源。但是只要懂得利用好鸡粪的用途,却是可以把看是一无是处的鸡粪变废为宝。近日,日本鸡场鸡粪发电,每小时可传输6250千瓦的电力。相信人们怎么也没有想到,鸡粪的作用竟有如此大的。

日本鸡场鸡粪发电
日本鸡场利用鸡粪发电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七年前,日本福岛发生的核事故促使日本更加重视能源科技。岩手县一家大型养鸡场近日对外宣布,他们开发的鸡粪能源获得成功,饲养的5000万只鸡群的粪便能给1万多户人家提供用电。

据报道,岩手县二户市一家大规模的鸡肉产品公司十文字鸡肉从核灾中汲取了教训,致力于肥料发电研究,近日在这领域取得成功。该公司组成的研究队伍下足心思,用废弃的鸡粪来实验发电。

2016年,该厂出资65亿日元,完成占地6700平方米的四层楼高生物肥料发电厂。这一设施就是它能源事业的里程碑,将饲养的鸡群排泄物作为发电原料。鸡粪经燃烧和处理后,每小时可传输6250千瓦的电力。

目前,鸡场将电源输送到送电业者处,再分销给东京首都圈和东北用户。全年供应的电量,足够1万多户人家使用。

该公司发电部门主管松本圭由指出,“还未开始研发前,这些粪便都是废物,我们还得花钱请业者来协助处理。现在,它们都是宝贵的能源,这一转变让人难以置信。”

该公司为庆祝新能源事业取得成功,近期展开的促销活动之一是,给“鸡电”用户赠送一大包炸鸡。日本媒体指出,养鸡场卖鸡又卖电,这在日本还是头一遭。

日本新能源的使用与研发,在2011年核灾后受到重视。2012年8月,日本政府公布了有关发展再生能源的战略,以2030年为目标,要将风力、地热、海洋以及生物质发电提升到2010年度的6倍以上。在生物肥料的再生能源上也标出,要从2010年制造的240万千瓦电力提高到600万千瓦。

据介绍,利用家畜粪便发电,在环保上能起着很大作用。日本重视自然能源的地区如北海道,之前也在推行以牛粪来发电。日本也在尝试跨部门合作,希望能推动这技术的普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