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 国债逆回购收益怎么算

很多人都买过国债,因为买国债是最安全的投资项目。那么,国债逆回购又是什么意思呢?还有,大家认为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有人说,国债逆回购也是一种投资,肯定有风险。对于这样的观点,你是认同还是反对呢?

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
国债逆回购会亏损吗

站在投资的角度,你认为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常言道,投资有风险,入市要小心。但是,凡事有例外,有些投资项目的风险几乎为零。其中,国债逆回购就是风险几乎为零的投资项目。若然大家不懂,我们先了解一下何为国债逆回购?

国债逆回购,其实就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逆回购的安全性超强,等同于国债。由于是国家政府当靠山,因此国债和国债逆回购的风险性几乎为零,非常安全。

国债逆回购有风险吗
国债逆回购安全吗

接下来,我们再讨论一个话题,国债逆回购收益怎么算呢?国债逆回购是将资金通过国债回购市场拆出,是一种短期贷款,即你把钱借给别人,获得固定利息;而别人用国债作抵押,到期还本付息。一般有1、2、3、4、7、14、28、91、182这几个天数期限,对于投资者来说,需要搞清楚国债逆回购收益究竟是怎么计算的。

逆回购收益计算公式:净收益=收入-成本;收入=成交额×年收益率×实际占款天数/365天;成本=成交额×手续费率。其中实际占款天数是指当次回购交易的首次交收日(含)至到期交收日(不含)的实际日历天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