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这些政策关乎你的钱袋子

在2018年全国两会上,国家总理李克强出席会议并且作重要讲话。在会议上,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在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等方面作出报告讲话。

政府工作报告
全国两会热点解读

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要点:提高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将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再延长三年;再为企业和个人减税8000多亿元。

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加强新一代人口智能研发应用;推动集成电路和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扩大电信、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

今年要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继续推进国企优化重组和央企股份制改革;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出台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支持优质创新型企业上市融资。

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精准脱贫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的重要组成部分。五年来,我国脱贫工作成效如何?未来脱贫工作如何开展?

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透露,五年来,人民生活持续改善,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下降到3.1%。报告还透露,中央财政五年投入专项扶贫资金2800多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党的十九大报告曾提出,确保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针对今年的脱贫工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大精准脱贫力度,2018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完成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

在具体政策的安排上,报告指出,要强化对深度贫困地区支持,中央财政新增扶贫投入及有关转移支付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此外,要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透露,过去五年来,重点高校专项招收农村和贫困地区学生人数由1万人增加到10万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8年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要继续实施农村和贫困地区专项招生计划。

在蒸发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指出,五年来,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消费贡献率由54.9%提高到58.8%,服务业比重从45.3%上升到51.6%,成为经济增长主动力。

李克强提出了2018年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要求和政策取向,将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以内,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