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 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

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他带来了4份建议,涉及精准脱贫、绿色包装、数据共享和赛事版权保护。

建立大数据共享平台
推动大数据等技术融合

关于数据共享,张近东建议,建立跨地域、跨行业,能够面向整个社会开放的数据共享平台,加强数据安全立法,同时逐步加大引入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推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的融合,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

去年还是政协委员的张近东,就在两会上提出了数据共享的建议。今年,作为人大代表,他继续呼吁建设社会数据开放共享平台。他说,我国大数据发展还处在起步阶段,不少基础性、关键性数据被众多机构束之高阁,少数大型互联网垄断企业为追求利益最大化,以安全和企业机密等原因拒绝向社会提供关键数据,全社会数据共享开放程度并不高。同时,数据存在被巨头操纵的可能,数据安全得不到保障,不同地域、业务的企业之间,形成各自的“数据孤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