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进一步发展 1月绿债发行规模大增

今年我国绿色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发展。据联合资信统计,2018年1月,我国共新发3期绿色债券,发行规模为24.45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亿元大幅增长。不过,环比出现下降,这主要是受到季节性因素影响。上个月我国绿色债券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分别为11期和86.94亿元。

首月新发绿色债券涉及券种包括中票、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以及资产支持证券。其中,“桑德废电2018-1”为深交所首单国有控股企业绿色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我国绿色金融市场
我国绿债市场稳步发展

截至2018年1月末,我国绿债市场呈现如下特点:绿色金融债仍是发行期数和发行规模最大的券种;银行间市场仍是绿色债券的主要发行场所;超半数绿色债券具有一定的发行成本优势;绿色债券募集资金主要投向清洁能源和清洁交通领域。

2017年,我国绿债市场稳步发展。联合资信统计显示,包括资产支持证券在内,全年绿债共计发行113期,发行规模为2044.80亿元,发行期数较上年的53期增长超过一倍,发行规模基本持平于上年的2052.31亿元。

与此同时,绿色金融政策体系正不断完善。2017年第三季度评估时,央行将绿色金融纳入MPA“信贷政策执行情况”进行评估。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上,2017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明确,进一步完善宏观审慎评估,将绿色金融纳入MPA考核。

今年以来,地方加快绿色金融改革创新。1月,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构建绿色金融体系的指导意见》,提出将利用5年左右时间,逐步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体系。《赣江新区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实施细则》印发,提出力争3-5年内,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四川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四川省绿色金融发展规划》,提出将构建绿色金融“一核一带多点”的空间格局。

1月17日,新疆发布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绿色项目库信息。截至目前,哈密市、昌吉州和克拉玛依市三个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共有365个纯绿项目纳入项目库。新疆成为中国首个建设绿色项目库的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