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办结婚证交保证金 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注意

结婚证是用于证明夫妻双方配偶关系的证书,具有法律效力。恋人结婚需要领结婚证,可是近日有消息称恋人办结婚证交保证金,领结婚证需要缴纳5000元押金,生完二胎以后民政局再返还给你,不生二胎的话钱就打水漂了,这是真的吗?

办结婚证交保证金
办结婚证需要什么手续

春节期间,一条关于“办结婚证要交二胎保证金”的消息在微信和微博上流传。该消息称,四川等地出台规定,婚姻登记时先行收取5000元“二胎保证金”,“什么时候生什么时候返,不生就不返”,有网友还说自己的亲友已有亲身经历。昨天,四川省民政厅负责人向媒体表示,婚姻登记系统没有“收取保证金”之事,目前没有收到此类投诉,市民在婚姻登记时如果遇到此类收费,可向当地民政部门投诉。

所谓“办结婚证要交二胎保证金”,无疑是一条网络谣言。据报道,2013年网上就零星出现过类似内容,只是保证金数额为数百元,2016年春节期间,“结婚须交二胎保证金”的消息在网上集中出现,被网友广为转发并引发热议。

办结婚证交保证金
办结婚证多少钱

消息涉及的江苏泰州、山东威海、黑龙江哈尔滨和齐齐哈尔等地民政部门迅速辟谣,国家卫生计生委有关负责人也及时澄清,称“收取二胎保证金”之说纯属谣传。不料今年春节,“二胎保证金”谣言又起,尽管与两年前的内容几乎一模一样,却仍然让不少人信以为真。

稍加分析就不难发现,“办结婚证要交二胎保证金”的传言其实并不可信。首先,这一说法的不同版本虽然涉及四川、江苏等具体地方,有的还进一步涉及地市级民政部门,但没有任何一个版本明确交代,当事人在哪个婚姻登记机构被要求交“二胎保证金”,这就使传言失去了基本的要素,而更像是无当事人、无具体地点、无核心事实的“三无”谣言。

其次,如果国家确实出台了“婚姻登记时交二胎保证金”的政策,这可是一项对亿万公民有着重大影响的新政,一定会由权威部门通过正式渠道公开发布,并在官网和新闻媒体上进行广泛宣传,因此不可能出现市民事先毫不知情,办理婚姻登记时才被告知需交“二胎保证金”的尴尬。

这样一条含糊其辞且有明显漏洞的谣言,为何仍然引起了很多人的注意,并博得了不少人的信任?除了其具备网络传言吸引眼球、耸人听闻的特征,恐怕还有一个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这条谣言暗含的政策方向,契合了当前公众的一种认知——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不高,国家有可能出台鼓励生育政策。由于存在这样的认知,不少人愿意相信,民政部门可能通过婚姻登记时先行收取“二胎保证金”的做法,鼓励市民结婚后生育二胎。当然,有人尽管相信可能出台这样的政策,但并不认为这样做在程序上是合理合法的。

国家统计局上月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63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2.43‰,与2016年相比也有下降。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从2012年开始逐年减少,曾经的人口红利大国“红利”逐渐消失。为此,我国先后放开了“双独二孩”和“单独二孩”政策,但出生人口状况没有得到好转,2016年放开“全面二孩”后,当年人口出生率稍有回升,但仍未达到政策预期水平。到2017年我国人口出生率再次下降,而且据权威部门预测,未来几年出生率下降的趋势还将继续保持。

网友编造和转发“办结婚证要交二胎保证金”的谣言,无论是否存在编造和传播谣言的故意,都是涉嫌违规违法的错误行为,如果引发不良社会情绪,并对有关机构和个人造成了实际伤害,涉事人员应当依法受到处理追究。

从根本上说,无需类似谣言的“提醒”,我们也应当严肃思考我国人口发展的重大问题:政策限制放开之后,是什么因素制约了出生人口数量上升?在人口老龄化压力不断加大的背景下,我们该如何应对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