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计算器 2万年终奖扣税扣多少

这几天,估计有很多人都拿到年终奖了,大家都知道工资要扣税,其实年终奖也需要扣税,但两者扣税的方式却是不一样的。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接下来小编给大家提供计算公式,并且举一个例子,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如何扣税

有数据显示,93%的企业计划发放2017年终奖,其中半数企业选择在2月份发放。在不发放年终奖的企业中,53%的企业因为企业利润大幅度下降而做此选择,另有20%的企业以其他激励形式替代年终奖。整体而言,企业普遍倾向年终奖总额随业绩同步调整。

而这样一笔颇丰的收入会扣多少税,成了热议话题。年终奖个人所得税怎么计算?对一般职工来说,年终奖的计税办法是:先将雇员当月内取得的全年一次性奖金,除以12个月,按其商数确定适用税率和速算扣除数。这样的计算方式,相当于降低了年终奖这种大额收入的适用税率,同样的收入,年终奖的扣税自然要比月工资少。

年终奖个人所得税
年终奖扣税公式

由于个税是按照超额累进税率计算的,按照上面的年终奖计算方式,如果年终奖达到某个点,确实会存在多发1元而多缴税千元的状况,比如,在不考虑费用扣除额度的情况下,小A的年终奖为18000元,小C的年终奖为18001元。那么小A年终奖适用税率为3%,纳税额为540元,小C年终奖适用税率为10%,纳税额为1695.1元。

小编举个例子,假如B拿到2万元年终,20000除以12等于1667元,1667元适用税率是10%,速算扣除数为105,最终他应该交纳的税款为:20000乘以10%减去105等于189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