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深交所提示乐视网开板上涨风险 基本面未现好转

2月8日,在经历11个跌停板后乐视网(300104)首次开板,股价收报5.08元/股,涨幅5.38%,成交放量至8.78亿股,成交额达41.1亿元。

乐视网开板上涨
跌停后乐视网开板

同日,乐视网2.13亿股解禁。乐视网当晚公告称,公司股票2月8日换手率为29.06%,持股5%以上股东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值得注意的是,深交所紧急发通知提示乐视网炒作风险。有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则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乐视网的基本面未出现好转,投资风险系数较大。

成交额放大

Wind数据显示,乐视网8日成交额在沪深两市排名第六,成交额仅次于中国茅台(600519)、贵州茅台(600519)、兴业银行(601166)、中国建筑和格力电器(000651)。对于当日买入资金的情况,某大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公募基金公司有较为严格的风控体系,不大可能在现阶段投资乐视网股票。“知名私募基金大多会避开,入场资金可能是散户和游资。”

另一位公募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同样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入场可能是赌创业板反弹的撬板资金(游资)及散户资金。根据深交所披露的数据,乐视网连续两日都有大笔资金卖出,且前五名合计卖出金额大幅高于前五名合计买入金额。

2月8日,前五名买入金额合计约为3.44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8.37%;前五名卖出金额均为1亿元左右,合计约为5.5亿元,占当日总成交额的13.38%。2月7日,前5名卖出总计1.96亿元,占当天总成交金额49.44%;前5名买入总计3819.94万元,仅占当天总成交金额的9.63%。

上述大型公募基金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乐视网股价开板以后,基金普遍将修改乐视网估值,由原先约3.9元/股调高到收盘价。多家基金公司此前公告,待乐视网复牌且其交易体现活跃市场交易特征后,将恢复采用当日收盘价格对其进行估值。

提示交易风险

2月8日晚间,乐视网披露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及风险提示。根据公告,2月8日换手率为29.06%,持股5%以上的股东在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期间未买卖公司股票。深交所紧急发通知提示乐视网炒作风险。深交所在通知中要求会员单位,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维护市场稳定的高度出发。

充分认识到做好乐视网股票相关风险提示工作的重要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将乐视网股票相关风险提示工作落实到位,通过多种渠道有效提示客户积极查询乐视网发布的风险提示及信息披露公告,提醒客户重视相关风险、谨慎投资。

目前,乐视网的解禁压力较大。公告显示,2月8日,乐视网2.13亿股解禁,占公司总股本的5.35%。此次解禁股份来自2016年8月参与乐视网定增的中邮创业基金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嘉实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三家机构,以及牛散章建平所持有的股份,解禁股份数量分别为4265.72万股、4265.72万股、7820.48万股、4976.67万股。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