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近期二级市场回调 中小银行委外投资未受到影响

近期二级市场的回调,并未给中小银行委托外部管理人投资(委外投资)带来较大影响。若问其中秘诀,大多数中小银行的委外投向重仓上证50的公募基金是主要原因之一。鉴于监管趋严和市场波动的双重压力,很多中小银行加强了委外机构名单制管理,一些银行开始每日跟踪委外投资情况。

未受股市波动影响

尽管近期A股市场出现一定的波动,但多数中小银行资管负责人并未感受到太多的压力。在市场风云变幻之时,委外管理人的投资能力成为核心竞争力。“我们委外投资的基金买了工商银行,最近表现还不错。”一位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近期二级市场回调
中小银行委外投资战略

无论市场如何,我自岿然不动,银行委外管理人大部分还是以公募基金为主,而这些基金的投资标的主要是上证50。一位资管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委外投资管理人的要求是排名前30的公募基金。

即使部分银行委外并未投资白马股,其受到的影响也较小。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对记者表示,之所以对中小银行委外业务影响很小,一是银行作为优先端对于安全性要求很高,目前市场状况还伤不到优先端;二是银行对于高估值低流动性小票的折算比例会作调整,这很可能会促使上市公司增加股票质押比例。

三是参与二级市场的委外资金,对股票投资范围和集中度等指标有明确要求,且目前存在结构性牛市,很多投资二级债基、私募股权的收益率情况不错。唯一受到直接影响的是,一些小银行前期提供的夹层资金,可能在特定股票上面临较大风险,但即便如此,规模也相当有限。

每日监控委外投资

即使如此,众多中小银行没有放松对委外投资的把控。“最近我们强化了每日监控,增加了报告次数。以前是每周一个内部的账户评价报告,现在天天有报告。”某城商行资管人士告诉记者。

12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