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要闻 正文

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 高端制造业税收增势较强

国家税务总局收入规划核算司郑小英副司长2月1日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已扣除出口退税)12.6万亿元,同比增长8.7%,扭转了近年来税收增长持续放缓的状况,税收与经济增长的协调性明显增强。

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
税收与经济协调增长

郑小英介绍,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有不少亮点。税收收入与经济协调增长。2017年税务部门组织的税收收入增长8.7%,比2016年提高3.9个百分点。税收弹性系数也就是税收收入增幅与GDP现价增幅的比值接近0.8,处于合理区间。

第三产业税收占比保持领先。2017年第三产业税收收入增长9.9%,占税收的比重为56.1%,比第二产业高12.3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税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税收分别增长55.1%和36%。

高端制造业税收增势较强。2017年通用设备、通信设备、专用设备等高端制造业税收分别增长23.5%、21.6%和2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