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热点 正文

獐子岛扇贝事件 獐子岛股票于1月31日起停牌

近日,“獐子岛扇贝事件”引起不少关注。根据上市公司獐子岛发布的通告称,在1月30日,獐子岛发现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由此预计,2017年獐子岛将最多亏损多达7.2亿元。

獐子岛扇贝事件
獐子岛最新消息

“獐子岛扇贝事件”让外界议论纷纷。有人猜测,獐子岛此次通告或是作假,扇贝根本就没有消失。值得注意的是,獐子岛在1月31日开始停牌,而在停牌前,獐子岛股东进行几次股票持减,套现1612.39万元。

股东精准减持近200万股

1月30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正在进行底播虾夷扇贝的年末存量盘点,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同步实施监盘。

盘点发现,目前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异常。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的相关规定,可能对部分海域的底播虾夷扇贝存货计提跌价准备或核销处理,相关金额将全部计入2017年度,预计可能导致公司2017年度净利润亏损5.3亿元-7.2亿元。

獐子岛自1月31日开市起停牌,公司将不晚于2018年2月5日披露盘点结果并复牌。

新京报记者在1月31日多次致电獐子岛,电话始终无人接听。记者试图联系协助獐子岛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存货盘点的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人员称会有品牌负责人或负责獐子岛审计的会计师与记者联系,截至记者发稿,未获对方联系。

新京报记者辗转联系到数位捕捞扇贝船员,船员称2017年11月初捕捞上来的扇贝出现异常,一多半死亡。

而在此期间,獐子岛第二大股东实施了“精准减持”。

2017年12月23日,獐子岛公司发布股东减持股份计划进展情况公告,公告显示,和岛一号基金减持计划已实施完毕。其中,和岛一号基金减持计划最早从2017年11月13日起开始实施,分别于11月17日,12月18日和12月19日依次按比例减持,合计减持199.85万股,减持金额1612.39万元。这并非獐子岛首次出现扇贝消失。

和岛一号基金有獐子岛多位内部员工参与。根据獐子岛2016年8月10日公告,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管及员工拟通过设立新余市海无界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海上大寨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市养海万年信息咨询中心(有限合伙)参与认购“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认购金额不超过7500万元,其中董事、监事及高管拟认购不超过2500万元。

獐子岛扇贝事件并不是第一发生,在公司第一次扇贝消失前,也曾出现股东精准减持。2014年10月30日,獐子岛集团公告称,受冷水团影响,公司在2011年和部分2012年播撒的100多万亩即将进入收获期的虾夷扇贝绝收。受此影响,上市公司2014年度前三季业绩出现大幅亏损、亏损金额约8亿元。

依据獐子岛今年1月20日发布的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收到大连市人民检察院《起诉书》,《起诉书》称獐子岛2014年三季报重大亏损发生在公开披露前,属于《证券法》规定的内幕信息,而控股股东长海县獐子岛投资发展中心因在敏感期内有减持股票的行为,避损金额1131.6万元,现由大连市人民检察院对投资发展中心提起公诉。